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金秋股市 風起雲湧

2018-10-18

思 旋

秋風蕭瑟今又在,九月初九重陽節登高時。我國傳統節日眾多,大多是溫馨的、賢孝的、敬老,尊崇中華民族優秀文化而歷久不衰。

重陽在金秋,天氣燥熱,宜賞菊、宜登高。現實中,國人為尊敬先賢,趁此秋高氣爽的日子,前往拜祭先人,感激蒼天保佑後人幸福安康。

菊花是花的四君子,一直以來受人感嘆秋菊清麗脫俗,在登高祭祀時攜帶菊花以示敬意。其實,秋天另有一個很受人歡迎的節目,就是飲菊花酒,延年益壽,是菊花酒的好處。

酒到濃時,當令人激起人文情懷。古時至今,大詩人喜在重陽節吟詩作對,以表情懷。思旋猶記得王維一首名詩:「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此名詩歷久不衰,至今仍有眾多「粉絲」喜誦,小朋友更是琅琅上口。

昨天就是重陽節。香港是中西文化匯聚的地方,重陽節是公眾假期。雖然只是放假一天,但是因為有了高鐵,利便了孝子賢孫往內地一日行以登高祭祖,大受歡迎。

有道是「悲秋風」,秋天最易惹人傷感,尤其是十月份颳了「十月股災」,令今秋在市場打滾的股民忐忑不安,更不敢入市,更加審慎理財。其實,中央政府各部門領導特別是掌管財經者,都先後在不同場合大放利好消息,企圖或試圖令市場風氣大增正能量,減少悲嘆不安之感。最重要的是加大透明度,令投資者對我國經濟前景有信心,因為奮鬥和信心同樣是成功的根本,沒有信心光靠奮鬥也是枉然。 另一方面,歸根結底,股災風波源於美國的加息,以及美國發起的貿易摩擦,發起單邊保護主義的策略,樣樣都是以自己利益為先,實在令各國所恥。

因此,我國以大國外交之風,幾乎天天在不同場合表達我國的立場,表達我國推崇多邊主義,互利互惠,優勢互補,以及世界命運共同體的精神為主導。

美國即將舉行中期選舉,美國在對國內及國外的政策似乎亂七八糟。影響所及,美國金融市場也是波動非常,更影響了世界的金融市場包括股市、債市、匯市、商品市場等等風起雲湧,所以過了半個月的十月,投資者都認為是大上大落的波動市場,股市方面,多數人都認為牛市已逝,熊市已來。

而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佈了施政報告後,包括250個施政項目在內,受到社會極大回響,有贊成的,也有反對的。其實,作為一個當家者並不容易的,作為香港大家庭一分子,以理性的態度,共同討論,最終必將達到一個有廣泛共識的好方案。為了香港的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