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北南兩個趣詩人

2018-10-18
■兩代風趣詩人,享壽超過九十歲。作者提供■兩代風趣詩人,享壽超過九十歲。作者提供

連盈慧

假日郊遊大塞車,就想起陸昕筆記《筆走龍蛇笑古今》中啟功先生寫過的兩首打油詞令。

其一:鐵打車廂肉做身,上班散會最艱辛。有窮彈力無窮擠,一寸空間一寸金。頭屢動,手頻伸,可憐無補費精神。當時我是孫行者,變個驢皮影戲人。

其二:這次車來更可愁,窗中人比站前稠。階梯一露剛伸腳,門扇雙關已碰頭。長嘆息,小勾留,他車未卜此車休。明朝誓練飛毛腿,紙馬風輪任意遊。

描 述 公 共 車 輛 交 通 擠 迫 情 況 的〈鷓鴣天〉,可真傳神有趣,想不到啟功先生那年代居住的城市,交通一如今日香港的擠塞;從而聯想起另一個詩人,他就是廣東廖仲凱先生的胞弟廖恩燾,小燾公跟啟功先生一南一北,相隔兩代,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他粵語入文的《嘻 笑 集》,就有不少類似題材即景打油詩。

以下是他打油詩集其中一首大半世紀前〈廣州即事〉:

廣州唔到十三年,今再來返眼鬼冤。馬路窿多車打滾,鵝潭水淺艇兜圈。難民紀念堂中住,闊佬迎賓館裡捐。酒店老車俱樂部,隔房醮打萬人緣。

詩 中情景,至今呼之欲出。另一首:

泮溪居菜算齊全,塘虱田雞淡水邊(魚邊)。燒隻肥鵝皮幾脆,炆條爛鱔骨都綿。荔枝怕食荷包大,班本興聽薛覺先。戲院打單還事小,丘爺錯手送盲拳。

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廣州市民飲食娛樂生活以及市面環境,五十六個字,已經表達得淋漓盡致。時代變了,繁榮鬧市情景猶新,只不過更替了一些人與物,這兩個南北忘年打油詩人,如果相遇,一定有談不完的話題.啟功先生活了九十七歲,廖公也活滿九十,俗諺說︰「常常開笑口,活到九十九。」

可能詩人多寫幽默打油詩詞,心境開朗,故此長壽;換言之,多讀一點幽默打油詩詞,也不難與詩人同壽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