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貿易戰】貿戰陰雲下 華對美出口反增

2018-10-19
■商務部發言人指,中國產品在美國消費者當中仍然廣受歡迎。圖為山東一個港口的貨車正在裝運貨櫃。新華社■商務部發言人指,中國產品在美國消費者當中仍然廣受歡迎。圖為山東一個港口的貨車正在裝運貨櫃。新華社

中國產品仍受美消費者歡迎 證兩國經濟互補性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在中美開始互相加徵關稅的大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美出口不降反增。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指出,前三季度中美雙邊貿易情況主要受美國市場需求因素的影響,充分說明中美兩國經濟具有較強互補性,中國產品在美國消費者當中仍然廣受歡迎。他同時強調,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會是影響全年整體外貿形勢的一個因素,但不是決定性因素。總體來看,今年中國外貿仍然能夠保持穩中向好的勢頭。

據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美出口2.2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同)增長7.4%;自美進口7,981.3億元,增長3.8%。值得關注的是,在美國正式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9月,中國對美出口3,193.1億元,增長16.6%;自美進口862.3億元,增長1.6%。

「中美建交近40年來,兩國經貿合作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交融的格局。這種越來越緊密的關係,是在兩國政府、業界的共同努力之下,最終由市場形成的,也是全球產業鏈分工合作的必然趨勢。我們相信大勢不會逆轉,希望中美之間能夠撥開雲霧,實現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以互利共贏造福兩國業界和兩國人民。」高峰說。

全球價值鏈中國地位難替代

有分析指出,9月中國對美出口的逆勢反彈證明了中國企業在全球價值鏈上的地位現時很難被替代。

高峰表示,從總體上看,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是影響有限、風險可控的,主要對部分外向型企業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對於產品競爭力強、可替代性較小的企業,影響不大;對於產品競爭力較弱、具有一定可替代性的企業,主要是成本增加、訂單減少的壓力,個別企業面臨停產轉產、工人失業等風險。目前看,大部分企業對於應對挑戰還是充滿信心的,各級政府也會採取積極的措施,幫助企業和職工應對可能出現的困難。」

對於中美貿易摩擦對全年外貿形勢的影響,高峰強調,今年前三季度,中美雙邊貿易佔全國外貿總額的比重為13.8%,中美貿易的情況可能會是影響全年整體外貿形勢的一個因素,但不是決定性因素。總體來看,今年中國外貿仍然能夠保持穩中向好的勢頭。

專家:便利貿易措施帶動外貿

對於未來中美貿易的發展,高峰再次強調,希望美方能夠摒棄保護主義的做法,為雙方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營造穩定的、可預期的貿易環境,使雙邊貿易真正惠及兩國消費者。如果美方展示誠意,中方願與美方在平等、誠信、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談判。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從外部因素看,雖然當前國際市場有不確定性因素,但全球經濟整體好轉的大背景沒有變,外部需求依然較好;從內部因素看,中國持續下調部分進口商品關稅,並提高了出口退稅率,在貿易便利化等方面亦出台多項措施,這使得外貿保持了較好的增速。下一步,「穩外貿」的關鍵是如何通過優化營商環境,留住給中國出口帶來貢獻的外資企業,並鼓勵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