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大首辦素食課 盼生識環保

2018-10-23
■中大和聲書院與Green Monday合作推出以素食為研究核心的大學通識課程。校方供圖■中大和聲書院與Green Monday合作推出以素食為研究核心的大學通識課程。校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推廣素食,有助減少碳排放,為環保出力。為推動校園綠色生活及令課程內容更多元化,香港中文大學和聲書院與社企Green Monday合作,本學年起開辦全港首個以素食為研究核心的大學通識課程,供和聲書院同學選修,透過上課、烹飪和外展課,希望學生掌握未來飲食大趨勢和認識相關環保概念。

聯合國研究資料指出,畜牧業及肉食工業佔全球總碳排放達14.5%,是促使全球暖化的「元兇」之一。而中大推出素食課程「Future of Food: Plant-based Living」,旨在讓學生深入淺出認識食物與環保、健康、動物的關係,內容涉及畜牧業與全球暖化、素食營養與疾病預防、動物倫理及哲學等。該科為計學分(Credit-bearing)科目,共十三課。

每個課堂分為一般講課和烹飪課兩個環節。書院請來不同背景的專業人士授課,包括香港註冊中醫師李宇銘、本地綠色先鋒周兆祥、NPV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主席麥志豪、資深註冊社工黃翠珊、Green Monday商務行政經理陳鑑昌、Green Monday註冊營養師劉子欣及香港註冊外科醫生盧麗愛。

7節烹飪課則由知名素食博客純素媽媽Grace Wong(黃佩詩)主理,她會與學生在書院烹飪示範室,製作各種素食美食,例如純素烘焙和派對小食等;外展課則會在Green Common X Kind Kitchen素食概念館,認識體驗未來素食大趨勢。

設烹飪課讓生體驗素食樂趣

中大和聲書院通識教育主任鄺約瑟表示,課程將素食研究和相關環保概念帶進校園,理論與實踐並重,除一般授課外,還加入烹飪和外展課,讓學生親身體驗素食帶來的樂趣和好處,並思索現代飲食優劣。

Green Monday創辦人楊大偉希望學生們透過課程,對素食和環境的互惠關係有更深入了解,同時希望其他院校效法,推出同類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