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理性及經濟托底 A股才走得更遠

2018-10-23

得益政策托底,A股連續兩日狂飆,這次居然沒有聽到「牛市論」。數周來,行情如坐過山車,朋友圈、微博、論壇也明顯較往年冷清,「段子手」憑空消失了一大半。看來A股散戶們已練就「佛系」心態,笑看股市風雲。

經歷多次股災 散戶笑看風雲

A股因是「散戶市」,以前總是遭到「歧視」。即便是機構投資者,身價似乎也低了幾錢,甚至常常被海外同行看輕。有說只要沾手A股,誰都會變身「田徑高手」,追漲殺跌跑得快,機構們比散戶還散戶。

或是中證監數年來堅持不懈的投資者教育,卓有成效;或是大大小小的「股災」,的確是「苦其心志」,令之「動心忍性」,有意思的是,A股小散們,反而練就了「機構思維」。「股權質押風暴是平息了,那中美貿易摩擦呢?中國經濟下行風險呢?上市公司業績又在哪裡呢?」面對香港文匯報記者,散戶小陳連續拋出數個「Top down」式的質問。

曙光初現 冀亮出「尚方寶劍」

在股海摸爬滾打多年、投資數千萬元於A股的雷先生,則是「顧左右而言他」。雷先生悠悠地說,自己所在上海浦西的一棟辦公樓,業主為了挽留他們,主動提出降低租金,或是額外贈送兩個車位,「還要仔細考慮呢,據說浦東條件更好的辦公樓,也在降租。」當中的內醞,就是經濟在減速,股市往後的表現自然心中有數。

政策托底當然求之不得,理性托底、經濟托底才能支持A股走得更遠。前兩者已經看到曙光,期待四季度能夠亮出最後那把「尚方寶劍」。 ■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