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如夢之夢》明年西九龍演出

2018-10-27
■烏鎮戲劇節嘉年華■烏鎮戲劇節嘉年華

《如夢之夢》是賴聲川在加州柏克利大學、在台北藝術大學完成的作品,2002年第一次的專業演出就是香港話劇團。他表示明年香港西九龍新的劇場要開,《如夢之夢》會有廣東話演出,「我們現在有北京版,對很多觀眾來說,是一年一大盛事。」

賴聲川還透露,自己明年會到伯克利大學做客座教授,會發展一個新的作品,也會教創意學,那個作品也是在伯克利完成一部分,回去再完成。這些天《遊園.流芳》在美國加州演出,雖然每天40人能看,但影響力很大,在洛杉磯一帶的大腕都有來看。現在他也接到一些有趣的Email,來自好萊塢。「這部戲加上我現在到了這個年齡,我會更多回到西方去,讓西方更去了解當代我們華人在做什麼。」《遊園.流芳》這部戲的原型曾在第二屆烏鎮戲劇節就做了實驗演出,當時叫做「夢遊」,由黃磊主演。

在內地演出發展已經二十年的賴聲川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 ,內地戲劇發展很蓬勃,文化創意方面氣氛也很好,但還是比較脆弱,偏向商業。這次我和鈴木忠志有個對談,有觀眾問,自己有很強烈風格想表達,又怕觀眾接受不了怎麼辦?鈴木忠志一句話道破,你在想為觀眾做什麼,這是生意人,不是藝術家。這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很多藝術家按照鈴木先生的說法都是生意人,這是妨礙創作的最大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