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港澳16商協會攜手助推大灣區建設

2018-10-27
■2018廣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主題論壇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2018廣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主題論壇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昨日舉行的2018廣東21世界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主題論壇上,廣東省貿促會及廣東省9個地級市貿促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澳門中華總商會等粵港澳大灣區16個商協會,共同發起粵港澳商協會攜手推進大灣區建設倡議。與此同時,由粵港澳研究團隊完成的《廣東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藍皮書(2013-2018)》首次對外發佈,其中就粵港澳大灣區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多個建設性意見。

服務大灣區企業「走出去」

記者了解到,三地商協會就打造創新合作平台、大灣區聯合宣介、三地商協組織加強內部交流等,達成一致意見,並發出倡議。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黃震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開通,將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強大的支撐。與此同時,也為大灣區企業「走出去」,提供契機。目前,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已成立「一帶一路」商機委員會,為香港企業赴沿線投資發展提供協助。同時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商協會組織合作,更好地分工及分配資源。

發佈《藍皮書》展現新成就

論壇期間,由中山大學「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合作研究團隊完成的《廣東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藍皮書(2013-2018)》首次對外發佈。其中,對粵港澳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成就進行披露,同時,對仍然需要解決的問題進行了建議。

在完善攜手「一帶一路」建設制度化機制方面,藍皮書建議,應發揮中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協調優勢,在國家發改委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服務「一帶一路」專門委員會,並明確會議頻次、磋商決策機制、細則制定機制、實施機制和反饋機制。

同時,借鑒港珠澳大橋共建共管的成功經驗和模式,探索設立大灣區攜手「一帶一路」建設專責小組和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形成高效的議題溝通、協調、決策和處置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