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改革開放大潮湧動 香港角色需更進取

2018-10-30

商務部昨宣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香港貿發局昨亦宣佈將率37家港企參會,展示香港優質產品與服務。在習近平視察廣東向世界宣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之後,國家舉辦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這是國家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表明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再起。在國家「門只會越開越大」趨勢下,香港下一步的定位需更進取,思考的方向,一是如何吸納世界優質服務業,做國家服務貿易自由化的開放門戶和樞紐;二是如何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金融服務;三是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探索資金區內流動新機制,提升處理以人民幣為單位的金融交易結算能力,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包括展會和論壇兩個部分,論壇以「激發全球貿易新活力,共創開放共贏新格局」為主題。國際一流的國家級進口博覽會,將為推動經濟全球化貢獻力量,為各國深化經貿合作創造條件,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寬渠道,為中國改革開放注入活力。

香港應把參與國家進口博覽會看成是提升本港在國家開放格局中角色定位的新起點,更聚焦香港在服務貿易自由化上的新角色。服務業已成為內地國民經濟第一大產業,2017年中國服務業佔GDP的比重達51.6%,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國家今年落實11項金融開放舉措,顯示國家將加大服務業開放、培育服務業成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動力。香港在國家推進服務貿易自由化上的角色,一是成為吸納全世界優質服務業的門戶和樞紐,在聯接國際服務貿易上扮演更重要角色;二是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推動在灣區內率先全面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為國家服務貿易對外開放探索經驗。

香港在國家開放格局中的另一角色是助力「一帶一路」基建投融資。昨在港舉辦的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研討會上,國家開發銀行代表指出,面對「一帶一路」基建領域巨大且多層次的融資需求,單靠政府及多邊機構投入難以滿足,需要吸引全球資金和私人資本共同參與。對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的優勢可使「一帶一路」基建項目變得更具投資價值和融資可行性,可將金融市場資金導向具投資回報的基建項目。香港如何用好金融平台,引進國際化的多元市場資本,形成「一帶一路」基建領域政府資金、政策性金融、開發性金融、國際資本、國有和私人資本的合力,是下一步的挑戰與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下一步改革開放的重頭戲,如何促進資金在灣區的自由流動是香港服務國家改革開放的新命題。有經濟學家預計,未來10年大灣區將會新增萬億美元的經濟規模,因此灣區內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是機遇更是挑戰。對此行政會議成員、前香港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昨在研討會上提議,既然灣區內更便捷、更大量的資金流通如此重要,國家兩個金融體系的管理部門應攜手合作,明確以服務當區經濟為目標,設計一套資金流動機制;香港並需提升處理以人民幣為單位的金融交易結算能力,更積極推廣使用人民幣在香港進行國際金融交易,助力國家循序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這是對促進香港下一步在灣區建設上探索方向的有益建議,值得各方深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