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華媒老總共商轉型:內容才是王道

2018-10-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出席香港報業公會頒獎禮,透露她平均每日早上花45分鐘看9份紙媒,並說,紙媒的感覺是電子傳媒做不到的。」在昨天舉行的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51屆年會第六次全體大會上,華媒老總熱議新形勢下中文報業的挑戰和機遇,《明報》業務部總經理高志毅用香港特首林鄭的一席話勉勵同行,得到在座人士的共鳴。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儘管面臨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但傳統媒體依然具備自身獨特優勢,可以轉型升級煥發活力,發揮更大傳播效果。

讀報可獲更多信息

「特首說,你必須要看報紙才能知道究竟版面是怎樣、標題怎樣寫、這條新聞是在哪一版出現,這都帶有很強烈的信息。我是香港紙媒的忠實擁躉,希望大家都受到鼓舞。」 高志毅表示,很多港人在讀書看報方面更喜歡傳統媒體,相比新媒體來說,傳統媒體給讀者視覺帶來的舒適度更高。基於此,要堅定自身的發展理念和信心。他並介紹,《明報》採用多種手段提高傳播力,比如配合港珠澳大橋開通、廣深港高鐵通車等重大國家級基建項目做大新聞,使港人了解國情;包裝精美版面供廣告商推廣品牌形象;綜合利用網站、手機端、facebook等深化宣傳策略,收到了很好成效。

改變業務經營模式

《經濟參考報》總編輯張超文則表示,無論智能技術如何重塑內容生產方式、信息傳遞方式、信息消費方式,但是它改變不了信息內容的核心地位:具有價值的內容才是王道。他介紹,《經濟參考報》抓住內容這個核心,全力賦予這些內容以價值,包括信息權威性、市場判斷、趨勢判斷、市場正義等,在新的智能時代獲得了自身的競爭力。

「儘管當前網絡消息、自媒體文章層出不窮,但很多讀者在確認一個事實時,總會問《聯合早報》、《海峽時報》報道了嗎?這說明,傳統媒體依然有很大優勢,那就是公信力。」 新加坡報業控股、華文媒體集團主管李慧玲介紹了該集團應對轉型升級的幾大措施:認真做好新聞,維護好報紙的公信力; 其次,多元化投資,賺取固定收入;爭取時間,重新配置資源,加強技術和數據整合能力;改變媒體業務經營模式,提供宣傳方案而不是賣單家廣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