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馬雲:「若無先生,不知是否有阿里」

2018-11-0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當代著名作家金庸(查良鏞)前日辭世,其一生所著武俠小說影響了無數人,其中就包括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昨日,馬雲在其個人微博寫下悼詞:了卻俠骨柔情,快意江湖恩仇。先生含笑,已然遠去。正直,情義,擔當,灑脫......我們努力活出先生教會我們的模樣。

馬雲回憶,兩人因一俠字結緣半生。阿里以金庸所描繪的少年心英雄夢而創立,金庸的武俠文化深入了阿里的血液。金庸對阿里的影響,如馬雲在悼詞中說:若無先生,不知是否還會有阿里。要有,也一定不會是今天這樣。

2000年,馬雲在香港第一次拜會金庸,臨別金庸為馬雲手書「神交已久,一見如故」,並送馬雲別號「天行」。同年,馬雲邀請金庸赴杭州主持互聯網CEO論壇,被稱為「西湖論劍」。

而阿里員工的花名也有很多出自金庸小說,如馬雲自取花名風清揚,逍遙子是阿里CEO,行顛是阿里CTO,而光明頂、摩天崖等武林聖地也都是阿里各個辦公室名稱,金庸影響馬雲和阿里之深可見一斑。

「俠者已逝,來者當追,江湖路遠,俠義長存。」馬雲在悼詞中立下願:惟願,家國情、俠客夢、浩然氣,融入阿里血液,化為百年精神......變成先生留在這個世界的另一種遺產,走完102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