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重視風險增強預見 穩定經濟做好自己

2018-11-01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當前經濟工作,昨日下午政治局並就人工智能發展現狀和趨勢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政治局會議指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有所暴露,對此要高度重視,增強預見性,及時採取對策。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和經濟下行風險,關鍵在切實辦好自己的事情,穩住經濟,為此國家正托舉民企、釋放民企活力,以改革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有效利用外資。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無疑對香港影響重大,對此香港要從三方面做好應對預案:一是主動行動加快自貿協定談判,為香港謀取好的外部環境;二是以參加進口博覽會為契機,協助企業併船出海,並加快產業向國際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拓展的步伐;三是把握國家調整結構、強化創新、發展內需的趨勢,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內地前三季度經濟總體運行平穩,保持在合理區間,這得益於國家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實施促進金融市場健康發展的系列措施,提振了市場信心,顯示國家「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政策和工作發揮了一定的效用。但目前美國有擴大貿易戰規模並向其他領域延伸的危險傾向,外部環境正發生深刻變化,主要風險包括: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內地10月份製造業PMI為50.2%,降至兩年低位;受美國加息、美元升值影響,離岸人民幣昨低見6.9794元兌一美元,逼近6.98水平;部分企業債務壓力大,經營困難較多。

面對問題矛盾,正如政治局會議所強調的,關鍵在於要切實做好自己的事情,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改革步伐,確保經濟平穩運行。目前國家正從三個方向穩經濟:一是政府加大托舉民企力度,多政策解決民企和中小企業困難,釋放民企活力;二是加強資本市場制度改革,激發市場活力,促進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三是繼續有效利用外資,維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對香港影響不小,對此特區政府要高度重視風險,做好應對預案,可考慮從三方面釋放活力、穩住經濟。

一是主動行動,保持香港良好外部環境。特首林鄭月娥近期訪問日本,開拓香港和日本的創科合作空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特區政府不排除因應貿易戰直接向美國要求磋商,並會加快與澳洲及太平洋聯盟的自貿協定談判,這些皆是重視風險做好預案的正確行動,應加快做好。

二是繼續全力發展本港作為國家與國際接軌的進出口門戶和服務貿易重要樞紐的角色,為內地企業併船出海及進軍東盟市場做好服務支撐。

三是更積極主動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日下午在主持政治局集體學習人工智能時強調,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迫切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創新添薪續力。粵港澳大灣區將是國家下一步改革開放的戰略重心區域,加快創新發展、加快經濟結構轉型、釋放民企活力、發展內需市場是大趨勢,香港要充分認識和把握其中的機遇,做好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戰略規劃和具體部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