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堅定支持民營經濟 傳遞強勁改革利好

2018-11-02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在京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強調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新時代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舞台。這是對「國進民退」、「民營經濟離場論」、「新公私合營論」等誤解猜疑作出的最權威的回應,是對一些阻礙民企發展行為的方向糾偏,是支持民企走向更廣闊舞台的堅定承諾。這些宣示,既是釋放民企活力、對民企加大金融財政稅收支持、穩定經濟的利好,也是破除民間資本進入重點領域發展障礙的開放利好,更是激發改革動力、加快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軌道的改革利好。

對於民營經濟的作用地位,習近平主席一錘定音:民營經濟已成為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對於否定、懷疑民營經濟的各種論調,習主席給出了提振信心的答案:任何否定、懷疑、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都不要聽、不要信,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寫入了憲法、黨章,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此次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從6大方面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包括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企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等。這些政策方向的目的,一是托舉:減輕稅負,加大金融支持,增強財務救助;二是糾偏:對部分地方政府官員在去產能、去槓桿、安監環保中的簡單化、「一刀切」,紀檢監察機關履責未能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和財產行為,明確要求糾正;三是開放:打破各種「捲簾門」、「玻璃門」、「彈簧門」,在市場准入、審批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軍民融合等方面支持民企發展,支持包括民資、外資等非公有資本參與國企改制改組,降低民間資本進入交通、能源、環保等重點領域的門檻。

國家目前面臨經濟發展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企業經營困難增多等問題,但正如習近平主席昨日所指出的,我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目前國家正重視風險、做好預見、穩定經濟、辦好自己的事情,國家相關職能部門正出台多項釋放經濟活力舉措,習近平主席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暖心提氣的講話,相信說到民營企業家心坎裡。新時代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這些表述及支持民企發展的舉措,傳遞的是改革的堅定和改革的信心,必將激發民企及港商堅定投資未來的決心,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湧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從而帶來國家改革發展的強勁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