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以對話促共識變行動 審慎樂觀續做好自己

2018-11-03

中美元首通話共同表示願在G20峰會期間進行會晤,一致認為兩國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另外有報道指美總統特朗普指示起草中美貿易協議,令市場憧憬中美貿易僵局有望解凍,刺激昨日港股急升超過一千點。中美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兩國領導人保持直接溝通和對話,共同表達保持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和擴大中美經貿合作的良好願望,為世界所樂見。但美國已將中國列為戰略競爭對手,美司法部又提起訴訟指控中國企業進行經濟間諜活動,又顯示美方留有後手,意圖以國家安全和知識產權保護名義繼續挑起爭端。中美經貿關係本質是互利共贏,中國當然期望美方能化共識為行動,與中方加強接觸對話化解貿易僵局,但亦會更注重以我為主、辦好自己的事情,穩定經濟、推進改革開放、發展高質量經濟。

因貿易摩擦從7月持續緊張至今的中美關係,前日出現一絲轉機,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貿易戰後首次通話,兩國元首在通話中進行了長時間充分探討,並確認將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會晤,兩國經濟團隊將加強接觸對話。中美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過去30多年來在全球經濟體系內建立了深層互補聯繫,減少相互依存甚至走向對立,是世界難以承受之重,而中美相互尊重、平等協商、達至互利共贏,是世界共同的期待。因此,中美元首保持直接通話和會晤、中美建立對話溝通的機制和多方平台,是世界經濟增長和穩定和平的保障。美方應明白,對話才能達成共識,而共識後的實際行動才會通向共贏。

目前中美緊張關係雖出現轉機,但疑慮未消、戰略互信仍不夠,根源在於美國一意孤行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美國務卿蓬佩奧近期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中國將是美國面臨的最大國家安全挑戰,美國並不斷以國家安全名義指控中國竊取美知識產權,美司法部起訴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和台灣聯華電子公司竊取美半導體公司商業機密,並無端指責中國對美經濟間諜活動越來越多。目前中美貿易摩擦雖未全面蔓延向外交、軍事等領域,但美方在知識產權問題上態度日趨強硬、在國家安全議題上頻起事端。因此,對美方能否按兩國領導人的共識務實加強接觸對話、妥善解決經貿分歧,還是要聽其言、觀其行。

此次中美元首通話,特朗普總統表示支持美國企業積極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兩國元首都非常重視中美經貿關係,一致認為應加強雙方經貿往來。美媒並指特朗普已要求主要官員開始草擬可能的貿易協議條款,盼能在G20峰會期間達成貿易協議。這是積極信號,在雙方經濟團隊加強對話協商、化共識為行動的同時,相信中方也將作出更多努力,積極與美國公眾及國際社會進行多層次溝通,化解分歧、促進互利共贏合作。

長遠來看,辦好自己的事情才是關鍵。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的國家級進口博覽會,是中國開放型經濟轉型的一個標誌,中國將從以往的擴大出口轉向擴大進口,給世界優質商品和服務進入中國提供寬闊的渠道,也是中國主動進行貿易平衡的重要舉措。我們辦好進口博覽會,既穩定經濟、推進改革開放,也是推動經濟全球化、深化與各國經貿合作的實際行動,無疑可以在化解中美經貿僵局中爭取主動,為市場向好增加更多憧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