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靈活應對疏人流 橋盡其用促融合

2018-11-03

港珠澳大橋上月24日通車後,首個周末即出現大批旅客輪候穿梭巴士的情況。運輸署昨日趕在周末來臨前公佈兩項疏導措施,包括增加俗稱「金巴」的穿梭巴士數量至逾150架,以及在高峰時段協調旅行團分流至直通巴。港珠澳大橋是涉及三地的特殊跨境交通基建,當局前期對此特殊基建的客流把握、預測分析及研判不足,政府應與業界加強對客流的監控、預測,採取靈活措施彈性應對。長遠而言,三地政府需研究吸引客流措施,增加可使用大橋的車輛配額,達至三地車輛可更便利地使用大橋,充分發揮大橋在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中的積極作用。

大橋通車僅10日,首個周日就有7.8萬人次使用。人流多反映出三地民眾對大橋的熱切期待,亦對大橋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由於大橋具備創新性和特殊性,是第一次有大型跨境基建連通港澳特區和內地三個地區,在交通工具安排上,缺乏過往經驗可供參照,實際運作中顯得預見不足。而在問題暴露後,當局反應還是相當迅速,運輸署在幾日時間內作出了調配穿梭巴士和直通巴運力的安排,希望可以應對這個周末的客流高峰。但亦應注意,市民趕在開通初期體驗大橋,不少人都是以一睹大橋雄姿的心態,這種人流高峰期會維持多久仍需進一步觀察。三地政府必須建立完善的溝通協調機制,互通信息,逐漸掌握大橋的人流規律,善用先進的大數據分析技術,從而做到科學調配運力,才能從根本上提升大橋的效益。

另一方面,儘管開通初期出現某些時段人流爆滿,但車流量其實遠未飽和。港珠澳大橋設計通行能力是每日6萬至8萬架次,哪怕是客流高峰剛過去的周日,大橋車流量才僅逾3,000架次,亦明顯較政府預測通車初期的每日9,200至14,000架次為少。

現時可以使用大橋的車輛有跨境巴士、穿梭巴士、跨境出租車、貨運車輛和跨境私家車,其中跨境巴士和穿梭巴士分別才數百架次,香港兩地牌私家車及內地私家車配額分別為約10,000個和約1,000個,哪怕這些能上橋的車輛每日都使用大橋一次,大橋仍遠未飽和。觀乎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的設計日通關能力高達25萬人次之多,可以預見,下一步粵港澳三地必須協商大幅放寬使用大橋的車輛配額。事實上,廣東省公安廳今年7月曾表示,將研究全面開放香港和澳門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進出內地的措施。期待相關措施能夠盡快到位,做到橋盡其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上月在大橋開通儀式上致辭表示,粵港澳三方要繼續研究海關監管及邊檢方式,簡化審批流程,縮短通關時間,使港澳往來內地更加便捷。大橋作為特殊的重大跨境基建,提出了一些新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通過創新模式和方法,促進三地交流往來的過程。這個過程才剛剛開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