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進博會 > 正文

廣交會到進博會 見證中國改革開放升級接力

2018-11-04

(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黃埔論壇上,廣交會與上海進博會的有趣話題不斷湧現,觀點火花紛呈。與會專家表示,從廣交會到進博會,從側重擴大出口到更加注重進口,兩個國際性展會不僅中國外貿發展的歷史變遷,更是體現中國擴大開放的升級。

來自進博會的數據顯示,目前,進口博覽會3,000多家參展企業中,不僅涉及G20全部成員,覆蓋超過5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全球44個最不發達國家中,也有超過30個前來參加。大量外國參展商希望抓住中國消費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機遇,借助進博會的平台,在中國市場更進一步。

對此,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理事長呂本富表示,廣交會主要為了出口,進博會主要為了進口,一出一進說明中國市場已經成長為世界上巨大的市場,這也正是中國40年來改革開放升級的體現。

中銀國際研究公司董事長曹遠征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對此結論予以支持。他介紹,40多年前他已從事外貿工作,每年參加廣交會,之後還在原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參與廣東改革開放相關工作。他指,從1958年開始,廣交會主要是為了出口,而出口僅是互通有無換進口。

而40年前的改革開放率先從廣東開始後,情況發生了深刻變化。不過,當時引進外資都是比較低層次的,如製衣廠,箱包廠,玩具廠。而40年來,廣東地區發生巨變,中國經濟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三億人進入中產階級。

「中國消費能夠持續增長,中國市場在持續擴大,這個市場為全球所分享,這是中國改革開放新定位,這是上海的進博會。」

事實上,廣交會本身也在發生可惜變化。中國製造業升級,科技創新產品日益受到採購商的青睞。與此同時,民營企業佔據交易額的73%以上。這一系列變化,正是中國推動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體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