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聚焦首屆進博會】貿戰「傷者」參展 美企訂單「補身」

2018-11-08
■特斯拉展出的汽車吸引不少人圍觀。 香港文匯報記者夏微  攝■特斯拉展出的汽車吸引不少人圍觀。 香港文匯報記者夏微 攝

展商不乏行業巨頭 直言不想失去中國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首屆進博會上,儘管美國沒有設立國家館,但數量眾多的美國企業分散在高端製造、家電、食品、醫療、汽車等展館,對中國市場抱有巨大熱情,其中不少貿易摩擦中「受傷」的美企,還在展會期間獲得真金白銀的訂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參展美國大企業中,不少是捲入貿易摩擦的,如通用電氣、聯邦快遞、高通等。但這些企業也在進博會上,收穫不少訂單,亦證明美企確實在進博會中獲利。

統計顯示,此次進博會共有約180家美國企業參加,不少都是行業內赫赫有名的巨頭,類似強生集團、微軟公司、Google、特斯拉等。同時,大批美企還加入進博會參展商聯盟,旨在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建立合作共贏的經貿夥伴關係。

美國瑪氏作為全球最大的食品生產商之一,此次帶來很多在中國還未銷售的各類產品展商。瑪氏展位上工作人員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中國市場十分龐大,且消費能力強,願意努力將一些尚未進口的好產品帶入中國。Costco現場人員表示,進博會上很多中國採購商對進口產品興趣濃厚,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進博會提供了一個展示的機會。

展台佈置接地氣

另外,從一些美企展台佈置來看,不難發現他們都在努力接中國的地氣,期望給中國觀眾、採購商一個深刻的印象。美國科技巨頭Google,在進博會上就採用十二生肖皮影戲、故宮影像、中國古典人物3D圖等宣傳AI技術,滿滿的中國元素都是Google努力融入中國市場的證明。

通用電氣和海南航空昨日在進博會上,簽署了兩項總價值約7,900萬美元的採購備忘錄,達成兩款發動機的採購意向。中國機械工業集團同日亦大手筆簽署21個進口採購合同,涉及金額高達84億美元,多項直指美國汽車,包括購買了Jeep、福特、林肯等進口美國車深入開拓中國市場。

進博會釋撐自貿信號

美國通用電氣(GE)全球高級副總裁、GE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坦言,進博會向世界釋放了中國支持經濟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GE是一家美國企業,但更是一家全球企業」,她強調,該公司一直提倡全球化和公平貿易,並認為貿易摩擦需要以溝通方式解決,這也是GE為何積極參與進博會的原因。

有業內人士表示,中國市場其實可以成為貿易摩擦中一些受傷美企療養地,他們在這裡簽署訂單獲得真金白銀都是最實在的。不少美企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中國市場人口眾多,對美國很重要,他們不希望失去和中國進行貿易的機會。

另外,昨日舉行的上海外商投資產業推介會,作為進博會配套項目之一,亦集中簽約了10個項目,金額總計37.8億元人民幣。會上同時表示要推進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其中包括上汽大眾新能源汽車,特斯拉等一批外資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