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深圳市羅湖區 > 正文

助建口岸經濟帶 擬改造立體交通系統

2018-11-08
■羅湖-文錦渡-蓮塘口岸經濟帶效果圖■羅湖-文錦渡-蓮塘口岸經濟帶效果圖

交通是支撐口岸經濟帶建設的重要環節,羅湖方面表示,將加快羅湖口岸、文錦渡口岸環境改造和功能優化,統籌打造口岸周邊立體交通系統,以加快口岸經濟帶建設。此外,羅湖還將推動系列交通改善工程,包括推進春風隧道,沿一線快速通道等的改造和建設。

據悉,目前每天在羅湖區的道路上行駛的汽車有80萬輛次,東西向交通壓力巨大,沿一線快速通道西起福田口岸,東接蓮塘口岸,全長約20公里,可分擔大量的東西向過境交通。該通道目前正在前期規劃階段。公開資料顯示,沿一線快速通道最早曾於2003年提出,「沿一線」即沿深圳河一線關的意思,最初規劃以羅湖區的羅沙公路為起點,至福田區的濱海大道,沿深圳河內側新修一條快速信道,基本與現有的濱河大道平行。

就羅湖口岸和文錦渡口岸之間的濱河路春風高架路段長期擁堵,深圳也正推進春風隧道建設。據介紹,春風隧道西起濱河大道上步立交,終於沿河南路新秀立交,全長約5.08公里,其中隧道長為3.58公里,是全國最大直徑盾構隧道,隧道下沉接近47米,加上管徑15.8米,上面還有地鐵、鐵路和口岸。建設難度非常大,但建成之後通行能力有望增加一倍以上。此外,未來羅湖口岸周邊的交通,也將進行大的改造規劃,涉及建設路、和平路、沿河路、人民南路等幾個關鍵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