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學者:賬面負資產已現

2018-11-11
■麥萃才■麥萃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現時樓價對比高峰下跌一、兩成,但仍較年初累升約數個百分點,惟受中美貿易戰、美國加息以及波市波動等因素影響,樓市成交大幅減少,料會出現較長時間的調整,相信早前承造發展商高成數按揭的買家會較易變成負資產,而如果樓價下跌五至六成以上則會出現大量負資產。

市民工作穩 供款無影響

麥萃才指,銀行估價回調,不少高位入市的買家已變成「賬面上的負資產」,但並非實際負資產,只要市民收入及工作不變,則不會影響供款能力。現時勞動市場過熱,失業率只有2.8%,並出現「有工無人做」情況,加上本港有接近六成以上業主已供滿樓,預料像1997年至2003年間出現大量負資產的機會輕微。

被問及現時是否「撈底」良機,麥萃才強調「不會這樣建議」,並認為投資者最好不要入市,因樓價下調只是剛剛開始,未來走勢仍需視乎各種外圍因素。不過,如以用家身份入市,只要計掂數,則「幾時買都得」。

不要考慮「買第二層樓」

另外,樓價出現回調,未有樓的買家可以考慮入市,但如果是「買第二層樓」就不要考慮,因要支付15%印花稅,加上市況疲弱,短期樓價回升機會亦不大。莊太量認為,香港物業市場受多方資金湧入而推高,樓價早已脫離一般家庭的購買力,假設香港是一個封閉市場,而每個家庭平均年收入是30萬元的話,則樓價最理想是介乎5倍至10倍,「一個500呎單位兩百幾萬就差唔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