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首枚固液結合動力火箭 長征六號甲2020年首飛

2018-11-12

香港文匯報訊 目前我國已經實現首飛的運載火箭以液體動力為主,而在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中,固液結合尚無先例。據上觀新聞昨日報道,今年的珠海航展傳出消息稱,由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的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計劃於2020年實現首飛,這是我國首枚新一代固體捆綁中型運載火箭。

據上海航天方面透露,長征六號甲火箭將採用水平轉運,垂直組裝,垂直測試的「一平兩垂」測發模式,依托固定發射塔架完成發射,可適應零下30至零上40攝氏度發射環境溫度。該型火箭符合目前國際主流運載火箭發展趨勢,對標國外主流先進運載火箭,具有較強競爭力,具有「跨界合作、無人值守、智能診斷、落點精確」等特點。

長征六號甲充分利用固體動力推力大、時間短,液體動力推力穩、比衝高的優點,採用兩級半構型,液體芯級捆綁四枚固體助推器,使固液體動力實現「跨界合作」。其可執行太陽同步軌道SSO、低軌LEO、中軌MEO等多種軌道的發射任務,支持單星發射、多星發射、星座的組網和補網發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