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司法部出台20條意見為民企「撐腰」

2018-11-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記者昨日從中國司法部獲悉,為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積極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堅實法治保障、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司法部日前出台《關於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的意見》。

該意見共20條,主要包括:

完善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法律法規制度。樹立平等保護、促進發展的立法理念,重點圍繞民營企業在市場准入、產權保護、投融資、公平競爭等方面遇到的困難問題,確立民營企業「法無禁止即可准入」原則,加快推動修改制定相關法律法規。

全面清理不利於民營企業發展的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在2018年年底前集中清理現行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中有悖於平等保護原則、不利於民營經濟發展的相關內容,及時予以廢止或者調整完善,打破各種各樣的「捲帘門」「玻璃門」「旋轉門」。

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加強民營企業產權保護,依法保障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財產不受侵犯、合法經營不受干擾。

堅持公平公正執法。堅決保護民營企業公平公正平等地參與市場競爭,享受同等法律待遇。全面推行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度,細化、量化行政處罰標準,堅決摒除隨意檢查、多重檢查、重複處罰等執法歧視行為。

堅持規範文明執法。凡無法律依據的,一律不得開展執法檢查,嚴防執法擾企。

加強行政執法監督。堅決制止和糾正各級執法機關和執法人員侵犯民營企業利益的行為。

大力推動簡政放權。進一步降低民營企業市場准入成本。

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

加快實現「一網通辦」。推動落實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要求,優化簡化行政審批服務程序,最大限度縮短民營企業辦事時限,方便民營企業創業創新。

此外,意見還包括:健全充分聽取民營企業意見的立法工作機制;推動創新監管模式和執法方式;發揮公共法律服務平台服務民營企業功能等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