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不負期望融國家大局 腳踏實地成就新輝煌

2018-11-12

國家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活動漸入高潮,特首林鄭月娥率領超過160人代表團先訪深圳、後赴北京,參加大型座談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會見港澳代表團。這是國家對香港在改革開放中獨特貢獻的高度肯定。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在貢獻國家中成就了自己的輝煌。如今,改革再出發、開放進一步擴大,國家對香港充滿期待、寄予厚望。香港要腳踏實地,集合各方力量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以高端服務業幫助國家擴大內需,以共建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協助國家高質量發展大局,以推動國際自由貿易發展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繼續貢獻國家、成就香港。

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昨在「攜手並進四十載 融入大局譜新篇--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上讚揚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中扮演了獨特而重要的角色,指港澳是內地參與國際貿易的重要夥伴,「走出去」的重要橋樑,重要外商投資來源地和重要海外融資渠道,為內地對外開放提供了示範,促進了內地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改善。這是對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作出的貢獻的高度肯定。特首林鄭月娥昨在座談會上的致辭說出了香港的心聲:在40年國家改革開放中,香港是受惠者,也是貢獻者,國家的改革開放成就了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商務中心、航運中心。

這既是對香港成就今日輝煌原因的深刻總結,也是對香港角色和未來發展途徑的清醒認識和把握。香港要成就更美好的未來,一定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國家發展大局。具體而言,香港至少可以在三個大的方向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

一是融入國家發展內需、擴大商品和服務進口的大局,發揮香港金融、法律和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優勢,成為國家引進國際優質高端服務業的樞紐。尤其是國家將進一步加大對教育、醫療領域的開放,國家發改委將落實CEPA框架下對港澳開放的措施,推動對港澳在金融、教育、物流等領域實施特別開放措施,研究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對港澳投資者的資質要求、持股比例、行業准入的限制,提升投資便利化水平。港澳要善用國家服務貿易開放中的領先優勢,發揮在高端服務業,尤其是高質量教育、醫療上等方面的優勢。

二是融入國家推進高質量發展大局,與粵澳攜手建設好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國家發改委表示,將更大力度支持港澳主動地對接國家發展規劃,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已呈報審議。香港要積極吸引、對接全球創新資源,用好資金、人才、法治等方面的優勢,聯手廣東深圳澳門加快建設灣區科技創新走廊,令大灣區成為全球經濟重要引擎。

三是要融入國家推行全球自由貿易及「向海圖強」大局,呼應助力國家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及多個雙邊自由貿易投資協定談判上的推進,發揮香港自由港開放平台示範作用,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目前上海、深圳等在積極推進自由港建設探索同時,亦加快「海洋城市」發展,這提醒香港要更積極地呼應國家「向海圖強」戰略,香港的港口集裝箱進出口量排位雖有下降,但集中力量發展具全球競爭力的航海服務業,仍可煥發國際航運中心新生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