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光復」挑動兩地矛盾 廣大港人絕不認同

2018-11-12

港珠澳大橋周末人流續有增長,但政府加強巴士服務和主動分流的措施見效,東涌社區秩序有明顯改善。對於大橋開通初期產生的一些問題,本港大部分市民一方面予以理解,另一方面希望政府盡快改善,唯獨極少數人藉機搞什麼「光復東涌」行動,惡意對待內地遊客、挑撥兩地矛盾,這種做法不僅無助解決問題,且嚴重影響本港「好客之都」形象,破壞兩地經濟民生往來,廣大市民對此絕不認同,相信警方會加強執法,嚴防一小撮人滋擾遊客。

剛剛過去的周日,來往港珠澳大橋的人流比上周續有1成左右的增長,但秩序卻大為改善。政府推出多項新措施,包括開通內地旅行團預約團體票和來回票服務,縮短旅遊巴到口岸接載旅行團的預先通知時限,以及增加東涌B6線巴士數量、優化排隊上車安排,主動宣傳讓遊客分流去市區等等。相關措施的效果立竿見影,東涌B6線巴士站的逼爆情況獲得有效改善。事實上,大橋開通只是短短幾星期,類似跨境大型基建在開通初期出現疏導效率不高、配套不足的情況不難理解,社會主流民意亦表現冷靜、包容,給予有關部門和機構時間和空間作出有效反應。

但值得警惕的是,極少數人借大橋開通初期出現的一系列問題,大肆炒作遊客對東涌造成的負面影響,繼而組織所謂「光復」行動,對遊客惡言相向、侮辱同胞,將社區議題政治化。繼前日的「新民主同盟」到東涌阻攔內地遊客後,昨日又有所謂「東涌人」的組織有樣學樣。這些行動雖然參與者寥寥,但沿途挑釁遊客,並吸引大批記者拍攝「做秀」,反而大大影響了社區安寧和增大警方壓力。

還記得六年前,香港也是有極少數人發動所謂「光復上水站」行動,將內地遊客標籤為「蝗蟲」,借打擊水貨客驅趕內地遊客。隨後幾年又發生過「光復元朗」、「光復屯門」等行動。這種做法挑起香港與內地民眾的對立情緒,惡意挑動兩地矛盾,而且訴諸暴力,對整體社會禍害深遠。一方面,連串「光復」行動嚴重影響內地旅客訪港意願,旅遊業、酒店業和零售業生計受損;另一方面,當年「光復」行動所散播的仇視內地情緒,與後來發生的違法「佔中」、旺角暴動等一連串「煽獨」惡行有密不可分關係,嚴重毒化香港社會氣氛。

必須看到,本港絕大部分市民對內地遊客抱持善意,樂見香港不斷完善與大灣區的基建接駁,進而拓展港人新的工作和生活空間。極少數人策動的所謂「光復」行動,不能代表大多數香港人,卻如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令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插水,破壞港人和內地居民之間的善意。這些人以「維護社區秩序」之名,向社會灌輸惡劣的政治傾向。對此,相信廣大市民會擦亮雙眼,直斥其非;警方更會投入更多警力,以防有人興風作浪、為非作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