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專家:台明年經濟恐陷「保2」困境

2018-11-13
■昨日,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稱不看好台明年經濟形勢。 網上圖片■昨日,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稱不看好台明年經濟形勢。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稱,台灣經濟研究院(下稱「台經院」)昨日召開的「2019年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有專家預測:美國加息等因素削弱經濟成長動能;若全球經貿形勢惡化,明年台灣經濟恐陷「保2」困境。

關於明年景氣,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稱:「預防感冒的蜂蜜檸檬要多準備一些。」他表示,明年台灣消費和出口處劣勢;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2%(較今年少0.37%)的預測或顯樂觀。他建議台灣加速公共建設。

該院院長林建甫稱,雖然於部分轉單效應利好,但消費面難以樂觀;美國持續加息將吸走全球資金,在利差不斷擴大的情況下,台灣或將於明年第一季加息。此外,台統計部門昨日發佈數據稱,今年前9月台灣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0,864元新台幣,同比增加2.6%;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僅增0.9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