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北故宮博物院或閉館整修3年

2018-11-13
■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昨日回應稱該院將不會因整修而閉館。  中央社■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昨日回應稱該院將不會因整修而閉館。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昨日在台灣地區立法機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上,國民黨民意代表柯志恩質疑,台北故宮博物院正館所在的北院預計在2020年閉館整建3年,恐衝擊台灣觀光業;但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表示,整修期間文物將遷到南院展出,不會閉館。

柯志恩指出,台灣故宮博物院內部人員提供的會議資料顯示:2019年7月1日起,文獻大樓之特展於張大千展完後關閉,不再提供申請,開始整修臨時庫房;台北故宮博物院正館預計2020年底封館,展覽全面結束,2021年開始搬遷,2022到2023年正館施工。她稱這可能成為該院創始以來第一次的正館閉館。

她指出,先前「行政院」已經核定「新(台北)故宮(博物院)計畫」,當中只有提到2022、2023年正館整修,並沒有提及正館閉館。她認為,正館館藏豐富,每年也有近500萬參觀人次,其中多數為觀光客,質疑正館閉館整修,相關的配套措施是否有規劃。

院長:整建非閉館

陳其南表示,「新(台北)故宮(博物院)計畫」當中就提出北院要整建及擴建,但當時提的內容只有1、2頁,也沒有嚴謹地提到整建期程。他說,北院幾乎每一棟都要整建;過去該院也有一面施工、一面開展、一面辦公的經驗。「這次大家都覺得,不能重蹈以前的模式,大家都覺得,在整建、擴建過程,應該要整個停止。」

陳其南亦強調,「不管是整修3年、5年,對(台北)故宮(博物院)來說,都沒有閉館的問題,只是把展館變更,把A館移到B館逐步展出。」

國民黨民意代表蔣乃辛質詢北院閉館並未在該計劃中提出,質問陳其南是否有向台灣行政部門提報計劃變更。陳其南回應:「我們不會做違法的事,這個不經過上面核准不能動的。」台北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也表示該計劃變更已上簽公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