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雲南新聞 > 正文

保護方式大轉變 創新機制護碧水

2018-11-13

玉溪·綠色崛起(一)

位於雲南玉溪的撫仙湖,是中國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湖泊面積216.6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度95.2米,最深處158.9米,蓄水量206億立方米,佔國控重點湖泊I類水的91.4%,列為國家水資源戰略儲備庫。玉溪市把保護撫仙湖生態環境作為玉溪經濟社會發展的底線、紅線、高壓線,採取最嚴預防措施、最嚴保護措施、最嚴管理措施,強勢推進撫仙湖保護治理,在2016年國家環保部、財政部委託中國環科院對全國81個水質良好湖泊進行的績效評價中,撫仙湖與安徽太平湖並列全國第一。本報由今日起,刊發玉溪保護撫仙湖生態環境的系列報道。

玉溪市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雲南省委「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把撫仙湖保護治理為核心的生態文明建設作為政治任務和生態任務,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積極創新舉措,探索撫仙湖保護治理方式轉變,確保撫仙湖穩定保持I類水質。

在全球範圍內,湖泊保護是一個共同的難題。一直以來,玉溪歷屆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撫仙湖的保護,探索行之有效的護湖之策,綜合運用工程、技術、生態的方法,堅持系統治理,標本兼治,全力抓好撫仙湖保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綠色轉型發展,撫仙湖生態環境狀況明顯改善。

「九龍治水」變「合力治水」

撫仙湖跨玉溪市所轄澄江、江川、華寧三縣區,涉及8鎮238個自然村,流域內總人口17.8萬人,共有大小入湖河流103條,之前的「分縣而治、九龍治水」存在諸多弊端。玉溪探索撫仙湖保護管理體制改革,在成立撫仙湖-星雲湖生態建設與旅遊改革發展綜合試驗區管理委員會的基礎上,對撫仙湖徑流區實行統一託管,科學統籌撫仙湖全流域保護與發展。此項改革被納入中央編辦改革試點,並於2016年1月起先行將撫仙湖徑流區整體委託澄江縣管理。

同時,玉溪出台《撫仙湖保護管理實施辦法》,建立完善了項目監管機制、執法隊伍聯動機制、考核問責機制;制定撫仙湖保護管理目標責任書考核辦法、生態建設目標任務考核辦法及問責辦法;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綜合考評體系中,大幅降低沿湖3縣區GDP考核權重,實行差異化考核,強化生態指標,突出湖泊保護。「九龍治水」變「合力治水」,實現了規劃、管理、保護、開發、執法的統一。

「末端治理」變「流域治理」

海口三組村民李志介紹:幾年前,全村就已無一戶養豬、養雞,目的是減少養殖業對撫仙湖的污染。在撫仙湖的保護治理上,玉溪市注重全域生態安全屏障建設,變「末端治理」為「流域治理」。

在深入調研、專家諮詢、聽取群眾意見基礎上,玉溪制定撫仙湖徑流區耕地休耕輪作實施方案,對常年種植蔬菜、重度污染區5.35萬畝耕地實施休耕輪作,最大限度削減農業面源污染和氮、磷污染負荷,發展生態綠色農業。啟動了徑流區內畜禽規模養殖外遷工作,全面禁止近山面山和徑流區內規模化畜禽養殖,在禁養區內關閉或搬遷畜禽養殖場和養殖專業戶557戶,累計退出畜禽169.4萬頭(隻);對撫仙湖面山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退耕還林,實施造林8.1萬畝、封山育林4萬畝,國家公益林管護25萬畝,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80平方公里,通過源頭涵養林建設,平壩採取多塘、濕地等攔截淨化低污染水,為流域提供充足的清水量,保證清水入湖。推進提升人居環境行動,整治鎮村兩污,統籌做好全流域238個村落已建成的956公里污水收集管網系統和垃圾中轉站運行管護,全面杜絕污水直排入湖。

「單一治理」變「標本兼治」

今年9月16日,於撫仙湖環湖公路舉行的國際半程馬拉松賽,數萬人完成賽事後,現場不見一絲垃圾。主持人感嘆道:「這不但是最美賽道,還是最乾淨賽道!」主持人不知道的是,比賽有一大批由黨員志願者組成的「仙湖衛士」活躍在服務一線。蒿枝箐村民黨員陳正才介紹,在該縣開展的「仙湖衛士」行動中,黨員被動員起來,一方面作為志願者維護村莊衛生;另一方面分片包戶,督促村民對自家房前屋後的衛生進行日常清理保潔。久而久之,村民養成了良好衛生習慣。

澄江縣委組織部組織科長魏正秋介紹,在撫仙湖的保護治理中,該縣十分重視基層組織和黨員模範帶頭作用的發揮,組建共產黨員志願服務隊204支,帶頭宣傳撫仙湖保護政策法規,帶頭開展「三清」活動,帶頭參與「四退三還」等生態建設重點工作;在鎮村組設立「仙湖衛士」工作站471個、配套設立議事協調委員會465個,在北岸濕地建設、生態移民搬遷、土地流轉休耕輪作、老城改造等生態文明建設重點工作中,收集社群民意,調解矛盾糾紛2047起,幫助解決問題1938個。

「標本兼治」還體現在非工程措施管理全面加強。建立了「網格化」管理機制,全面加強撫仙湖保護管理工作。取締機動船,規範入湖遊船經營管理秩序,入湖非機動船隻從2010年的2600條下降到了1937條。尤其是將每年8月26日確定為撫仙湖保護活動日、在沿湖學校持續開展「小手拉大手」宣傳教育活動行動計劃等,群眾愛湖護湖、保湖治湖蔚然成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