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壇「大Sir」 告別香江

2018-11-15

鍾士元病逝 享年101歲 下周設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外號「政壇教父」、「大Sir」的前行政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議員、首任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鍾士元,於昨日凌晨2時許安詳離世,享年101歲。他在中英談判期間曾奔走於中英之間,更曾獲鄧小平會見。其後,他曾任港事顧問及特區籌委會成員,在香港回歸祖國後更擔任首屆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並獲頒大紫荊勳章。同時,他在高等教育及醫療等方面亦貢獻良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各政界、教育界中人均對鍾的離世表示哀悼。

昨日,有消息指鍾士元於昨晨離世。鍾士元的「徒弟」、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李鵬飛接受傳媒查詢時證實,自己昨晨收到鍾士元兒子的電話,指父親前日感到不適後送院,並於昨晨約2時去世。

兒女齊集 陪伴在側

據了解,為慶祝鍾士元101歲生日,其兒女都在香港,並在他離世時陪伴身旁。鍾家初步計劃於下周在香港殯儀館為鍾士元設靈,並會按其生前意願,不設治喪委員會,也不會舉行公祭,但家人會製作紀念冊,回顧其生前點滴。

鍾士元於1917年11月3日在香港出生,中學就讀英皇書院及聖保羅書院。1936年,他在預科畢業後前往上海聖約翰大學繼續學業,在看到一本描述工程師投身中國基建、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小說後立志成為工程師。

他在完成上海首學年課程後回港,因「一二八」淞滬事變後無奈留港,並轉到香港大學重讀一年,其後以一級榮譽畢業,是當年工程系唯一一名一級榮譽畢業生。

1950年,鍾士元考獲英國謝菲爾德大學博士,翌年返港投身工業界,後成為黃埔船塢僅有的兩名華人工程師之一。其後,他與友人創辦「崇佳實業有限公司」,後來一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電筒廠。他其後亦任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英之傑遠東有限公司、香港飛機工程公司等機構董事。

踏足行立 舉足輕重

鍾士元於1958年起因參加香港工業總會籌委會而步入政壇。1965年,他獲委任為立法局非官守議員,並開始從政生涯,先後出任行政局議員、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議員,1978年被封為爵士,兩年後出任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成為當時政壇最高職位的華人。在1984年中英談判期間,鍾士元先後與多名行政局非官守議員到倫敦及北京表達意見。

1988年,鍾士元宣佈退休。在1991年,他獲委任為港事顧問,其後再獲委任為特區籌委會成員。1997年,他成為回歸後首任行會召集人,同年獲頒授大紫荊勳章。1999年,他正式退休,並由時任行政會議成員的梁振英接替行會召集人一職。

除了在政壇舉足輕重外,鍾士元生前亦致力推進香港高等教育發展。在任香港理工學院校董會主席時,他協助推動理工學院進行大規模擴展,後來擔任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董會主席及副監督。

鍾士元並曾任臨時醫院管理局主席,籌備成立香港醫院管理局,其後成為醫院管理局首位主席。1990年至1995年期間,他帶領醫管局完善公共醫療體系,確立公營醫療服務的長遠發展方向。

本月初,林鄭月娥等在禮賓府為鍾士元設壽宴,慶祝其101歲生日。當時,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前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議員兼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前食衛局局長高永文、前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前醫管局主席梁智鴻等均有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