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哀悼:無私獻港 精神長存

2018-11-15
■林鄭月娥讚揚鍾士元的處事態度,令她獲益良多。圖為她去年出席鍾士元百歲宴。■林鄭月娥讚揚鍾士元的處事態度,令她獲益良多。圖為她去年出席鍾士元百歲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代政壇人物鍾士元昨日離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對此表示深切哀悼,並代表特區政府及自己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她讚揚鍾士元服務社會多年,在政界、教育、醫療、工程等各方面成就卓越,深受社會人士敬重,並指其心繫香港的無私奉獻精神,會長存於港人心中。

獻策談判 助港前途

林鄭月娥指,被尊稱為「大Sir」的鍾士元,在香港回歸前共擔任了13年立法局議員及16年行政局議員,其中有6年更擔任兩局議員,在政壇極具影響力。上世紀70年代,他成功游說當時的港督麥理浩,增加立法局內非官守議員數目,提升了立法局的民主成分。

她續說,中英兩國在1980年代就香港前途問題進行談判期間,鍾士元多次到訪北京及倫敦,為港人提出意見,「他在1997年至1999年擔任第一屆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在這關鍵時刻,為香港的平穩過渡作出貢獻。」

林鄭月娥憶述,自己有幸在回歸前的中英聯絡小組過渡預算案編制專家小組的工作中與鍾士元共事,「他客觀持平的分析、政治包容的立場和對後輩的關懷指導,令我獲益良多。」

關懷後輩 獲益良多

她近年並獲邀出席鍾士元的壽宴,分享他的家人和好友對他的愛護和尊敬,「今年11月3日,在徵得鍾博士的同意下,我在禮賓府為他老人家舉行慶祝101歲生日的午宴,與他的家人和好友共度了一個愉快的生日會。」

熱心公職 推動醫教

此外,鍾士元曾擔任大量公職,林鄭月娥形容其中不少是「艱巨的先鋒工作」,「他曾負責籌辦香港理工學院(現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理工學院(現香港城市大學)和科技大學三間高等學府,在推動香港的高等教育發展方面不遺餘力,奠下穩固基礎,角色至為重要。他更是醫院管理局的首任主席,對改革香港公共醫療服務貢獻良多。」

林鄭月娥又讚揚鍾士元是一位傑出工程師,當年在港大以一級榮譽畢業,及後在英國取得工程博士學位。他曾在1960年代擔任香港工程師學會前身的香港工程協會會長,之後更帶領學會成為法定組織。「鍾博士的工程成就獲獎無數,至今在工程界仍備受推崇。他當年曾研發出新技術大大減低製造電筒的成本,其公司一度成為全球最大電筒生產商。」

林鄭月娥表示,鍾士元心繫香港的無私奉獻精神,會長存於港人心中,並代表特區政府及自己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