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放工「追魂Call」 工聯倡「離線權」

2018-11-15
■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促請政府制訂工餘「離線權」指引,勿令港人日夜工作人人「熊貓眼」。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殷翔  攝■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促請政府制訂工餘「離線權」指引,勿令港人日夜工作人人「熊貓眼」。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殷翔 攝

93.5%僱員工餘仍需「加班」 無補水補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工聯會屬會、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今年10月以問卷訪問了368名會員,發現93.5%受訪者工餘仍會接到需即時處理的工作短訊或電郵,65.8%指因而影響私人生活、59.8%指增加工作壓力、86.4%表示感到困擾,而這些「在家加班」絕大部分無任何補償。工會批評這種普遍現象嚴重影響僱員休息和家庭生活,促請政府制訂工餘「離線權」指引,保障員工有權不回覆工作信息,若有必要下班後工作,需支付加班費或補償假期。

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會長兼權益及事務委員會主任陳勇華昨日在記者會上公佈調查結果。

他表示,近九成受訪者工餘接到工作手機信息,其中68.7%是討論工作,68.1%是處理工作上的突發事情,61.3%是解答同事或客戶的查詢,33.5%受訪者更是下班後,經常收到需即時處理的工作信息。

37.4%日下班花半小時處理工作

同時,有37.4%受訪者表示,每天平均要花半小時或以上私人時間,處理這些工作上的「手機追魂」。

97%受訪者支持政府制訂指引,明文保障僱員「離線權」,下班後不用回覆工作相關短訊、電郵。

陳勇華指出,這些普遍性的、無補償的剝奪私人時間在家加班現象,給僱員構成嚴重心理壓力及滋擾,僱員因擔心前途只能唯命是從,敢怒不敢言。

他認為,公司若有突發情況或有大型項目需要員工在家加班也正常,但應該計算加班費或給予補假,現在普遍沒任何補償地向下班員工發工作指示,嚴重剝削僱員權益,令僱員雖然下班了,卻無法停止工作。

工會強烈建議尊重僱員休息時間,避免工餘時間「騷擾」僱員;若工作確有需要下班後接受工作指示,需制定明確的補償安排。

郭偉強:設「離線權」免工時過長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現在網絡發達,手機、電腦普遍,何時何地都可工作;政府推行家庭友善政策,鼓勵彈性上班和在家上班是好事,但現在反被僱主利用,強迫僱員下班後無償工作,令本來就工時過長的香港人百上加斤,工作時間和工餘時間的界線愈來愈含糊。

他說:「本屆特區政府表示標準工時立法不在議程安排內已令人失望,起碼也應該制訂『離線權』工作指引,避免過長工作時間進一步影響港人休息和家庭生活的基本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