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參與國家治理實踐 維護國家憲制秩序

2018-11-16

──解讀習主席會見港澳各界訪問團講話系列社評之三

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港澳各界訪問團時提出的4點希望之一。香港的騰飛得益於國家的改革開放,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香港回歸後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認真履行尊重、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的責任,確保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處理好「一國兩制」的關係,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繁榮穩定的前提。香港未來要進一步按照憲法和基本法,完善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不斷加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貫徹落實,才能更好地凝聚維護國家安全、反對「港獨」思潮的強大民意,擺脫政爭內耗,凝神聚力促發展。

從回歸之日起,香港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香港要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首先要尊重、遵守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國家根本制度,這不僅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香港持續繁榮穩定的必然選擇。香港應抓緊新機遇,實現再次騰飛,前提正是固守「一國」之本。

本港有政治勢力長期散播似是而非的謬論,例如指在「一國兩制」下,接受「一國」並不等同接受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並誇大香港和內地在政治、意識形態的差異,甚至利用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對抗、乃至企圖顛覆內地的制度,扭曲「一國兩制」的設計初衷。又例如不接受「一國」的大原則,不尊重和維護國家憲制秩序,一談到國家安全、基本法23條立法就如談虎色變。這些論調等同自外於國家,還談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機遇?這種似是而非的觀念,更導致本港政爭不息、妨礙管治、阻礙發展,「佔中」、「旺暴」、「港獨」思潮蔓延與此有不可否認的內在聯繫。

習主席去年訪港時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香港必須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才能從中獲益。此次習主席再向港澳各界代表強調,大家要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自覺維護國家安全。這是再次提醒香港各界,任何時候都要維護中央的權威和法定權力,保障國家的統一和制度順暢運作。只有這樣,香港才能保證「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才能真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障長期繁榮穩定。

過去一段時間,特區政府堅決依法辦事,平息了「佔中」、「旺暴」等違法暴力事件,依法處置了立法會宣誓風波、禁止了「香港民族黨」運作,打擊了「港獨」的囂張氣焰,在維護國家安全和憲制秩序方面取得了成效,獲得社會各界的支持和擁護。今後,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須再接再厲,密切合作,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配套的制度和機制,包括盡快履行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不負習主席和中央的期望,亦有利香港從根本上消除政爭,清除窒礙發展的最大障礙。

香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亦要放眼世界。習主席表示,港澳人士還有許多在國際社會發揮作用的優勢,可以用多種方式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香港法治、制度與國際社會高度接軌,擁有眾多熟悉國際社會運作的人才,在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陳馮富珍女士曾出任世衛組織總幹事,樹立良好口碑,提升了中國在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的形象和影響力,正是香港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的成功例子。香港的法律、工商、金融等企業和人才,應充分運用優勢,在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方面大展身手,協助國家通過參與全球治理,維持和平發展的國際大環境,也擴大香港的發展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