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國會報告背離事實 反對派告洋狀禍港至深

2018-11-16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發表報告,以特區政府依法取締「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拒絕向為宣「獨」安排平台的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續發工作簽證等為例子,指責香港言論和集會自由受到持續增加的挑戰,並建議美國政府要檢視把香港與中國大陸視為兩個關稅區的做法是否合適。美國會報告背離事實,混淆是非,對香港極不公允,是公然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欲將香港作為美中貿易戰的籌碼。令港人憤怒的是,本港反對派不斷「告洋狀」,為該份攻擊香港的報告提供了他們不可多得的「炮彈」。反對派為自己的政治目的挾洋自重,禍港至深,那些「告洋狀」的政棍,欠香港市民一個交代。

本港各界對報告的無理指控,極度詫異,非常憤慨。「香港民族黨」公然煽動和推動「港獨」,其行為違背憲法、基本法,保安局依本港社團條例禁止其運作,彰顯對「港獨」零容忍、零空間,這是維護香港憲制秩序和法治的正義之舉,怎麼成了打壓言論自由?馬凱為鼓吹「港獨」者搭台,在港從事與新聞工作者及旅客身份不相符的活動,被拒續發工作簽證合法合情合理,這根本就是國際慣例,與侵蝕言論自由沒有任何關係。最可笑的是,報告羅列的六大「罪狀」之一,竟然是香港加強與內地經濟融合,包括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難道正常的經濟交流合作,都可以作為政治指控的證據?美國國會報告刻意扭曲事實,抹黑香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這種荒謬行為只能說明,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美國有些人已經將香港作為要脅中國的新籌碼。

需清晰指出的是,報告中對香港的不實指控,直接來自本港反對派的「告洋狀」。近日,梁家傑、李柱銘跑到歐洲議會唱衰香港;10月15日,「香港獨立聯盟」的陳家駒,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遞交請願信,要求美國盡快通過所謂香港人權民主法;9月30日,「亂港三人組」戴耀廷、李柱銘、羅冠聰趁英國保守黨舉行年會到場告狀,乞求英國更強硬地對付香港;還有,已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頭目陳浩天,曾去信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美國國務院,要求美國制裁中國內地和香港,乞求美國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對香港的特殊待遇。

反對派賣力地配合外部勢力,唱衰香港,為美國國會攻擊香港輸送「炮彈」,倘若反對派「如願以償」,美國真的對香港進行實質干預,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將對香港經濟發展、繁榮穩定產生嚴重影響。反對派不惜歪曲事實,犧牲香港利益,是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人權,還是為了挾洋自重,討好主子,換取更大的政治資本,反對派必須向港人交待清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