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小米夥美圖齊賺女人錢

2018-11-20
小米昨公佈與美圖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獲授權所有日後發佈的美圖品牌智能手機和部分智能硬件產品相關的全球獨家授權。圖為小米旗艦店。資料圖片小米昨公佈與美圖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獲授權所有日後發佈的美圖品牌智能手機和部分智能硬件產品相關的全球獨家授權。圖為小米旗艦店。資料圖片

簽30年獨家授權 首5年每部手機分成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小米(1810)昨公佈截至9月底之第3季業績,第3季錄得25億元(人民幣,下同)盈利,按年虧轉盈,惟按季則下跌83%,第3季整體毛利率亦跌至12.9%,按年跌2.4個百分點,主要受累於匯率波動影響。小米首席財務官周受資昨出席電話會議時表示,匯率波動下令成本壓力增加,但強調不會輕易轉嫁消費者,集團同日公佈與美圖(1357)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獲美圖品牌智能手機等30年期全球獨家授權。

小米今年首三季錄得近101.4億元盈利,按年由虧轉盈,去年同期錄得近308億元虧損。按照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計算,首三季經調整盈利67億元,按年升39%。期內經營虧損20.2億元,去年同期則錄得92億元經營利潤。若單計第3季,集團收入同比增49.1%至約508億元,主要受小米「鐵人三項」收入增長所帶動,當中以IoT與生活消費產品收入增長最為強勁。

人幣貶值 毛利率降至6.1%

對於小米第3季整體毛利率跌至12.9%,期內智能手機分部毛利率亦由11.7%跌至6.1%,周受資解釋指,由於人民幣及印度盧比由1月至今分別貶值約7%及14.2%,而內地和印度都是集團主要市場之一,因此在匯率波動下令毛利率受壓,未來密切觀察美元兌人民幣及印度盧比匯率變動,必要時採取措施降低有關影響。但他強調不會輕易調整產品售價,因為相信匯率變動只是短期,集團策略則是長期的,故此不會輕易改變。

另外,小米昨公佈與美圖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美圖授權小米獲得所有日後發佈的美圖品牌智能手機和部分智能硬件產品相關的全球獨家授權,以及部分技術和域名的全球授權。小米指,是次合作是相信美圖在女性用戶中的品牌有助集團擴大及豐富用戶基礎。

據雙方協議顯示,首階段一旦合作智能手機銷量達到指定數量,美圖於首5年可收取每部已售手機的毛利潤份額10%,直至達到指定門檻金額即進入第二階段授權,即直至合作智能手機開始日期起滿30年之日,小米需就每部已售合作智能手機向美圖支付特定美元金額,每年保底金額為1,000萬美元(折合約7,800萬港元)。

周受資:擬推女用戶手機

周受資表示,是次小米與美圖合作,主因是期望可透過雙方資源及品牌優勢發展業務,尤其美圖受女性用戶歡迎,相信有助小米豐富用戶基礎,開展更多品牌策略,並為手機業務提供新增長點。他又透露,小米未來或會利用美圖的圖像技術,配合小米的硬件、軟件、AI、互聯網服務、供應鏈及新零售網絡互相合作,亦會推出一些目標對象以女性用戶為主的手機。

其實早在上周已傳出小米擬收購美圖手機業務或進行技術合作,當時美圖已澄清不存在收購事宜。周受資昨透露,是次合作未有涉及股權交易,但他形容雙方聯手形同令小米「多一張牌」,但由於需時發展,難言成效何時顯現,問到雙方合作期為何長達30年,他則指主因需要長期穩定合作,以保證在品牌上持續投入,至於日後推出手機命名,他則指有待商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