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美圖發盈警 今年料蝕逾9.5億

2018-11-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美圖(1357)昨除宣佈與小米(1810)戰略合作外,還發盈利警告,指由於智能硬件分部收入減少,以及市場推廣費用增加,預期截至今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將錄得約9.5億至12億元(人民幣,下同)淨虧損,較2017年度的約1.97億元淨虧損,最多擴大5.09倍。

美圖指出,集團於中期業績公告中,披露了當時智能硬件分部面臨的挑戰,並同時披露預期2018年下半年之虧損淨額將會在2018上半年之1.274億元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董事會根據今年首10個月的賬目初步評估,預期集團2018年度將錄得約9.5億元至12億元淨虧損,2017年度淨虧損約1.97億元。

手機出貨量及ASP續降

導致2018年度淨虧損的預期增長主要因素為:第一,集團智能硬件分部的收入減少,由於2018年與2017年相比推出較少的手機型號導致智能手機的銷量及出貨量減少。集團於2017年推出5款新手機型號,而2018年僅推出1款;其次為了應對2018年下半年更為激烈的競爭環境,M系列(在2017年推出的低價系列)的售價調低,導致2018下半年智能手機之平均售價(「ASP」)下降。

由於ASP下降,智能手機銷售產生的毛利潤在2018下半年快速下降。雖然集團在互聯網業務的毛利潤在2018年下半年持續增長,但預期該增長無法抵消智能手機業務之毛利潤下滑,從而導致集團總體毛利潤下降。

擬月底關閉美圖美妝

第二,由於與小米在戰略合作協議下將開展新的智能手機商業模式,預期將產生若干與重組現有智能手機業務相關的非經常性開支。此外,集團最近決定於本月30日關閉電子商務平台美圖美妝,以集中資源實施圍繞「美和社交」的集團新戰略,預期也會產生與此相關的某些非經常性開支。

第三,市場及銷售費用增加,尤其是約2億元的若干綜藝節目的一次性冠名權費和相關市場推廣費用。該等費用與集團之社交平台與智能手機業務之品牌推廣相關。

美圖昨收報4.35港元,跌2.68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