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際奧委會第三度致函 警告再推「公投」就停權

2018-11-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地區媒體18日披露,國際奧委會於16日就所謂「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再度致函中國台北奧委會,強調禁止外力干預體育。函中明言,若違反相關規定,國際奧委會將採取停權或除權等保護性措施。

對此,中國台北奧委會表示將遵守國際奧委會相關規定。中國台北奧委會秘書長沈依婷表示,希望外界能重視國際奧委會關切該議題的嚴重性。

據介紹,自5月起,國際奧委會已就此事致函中國台北奧委會三次;第一次是表達國際奧委會執委會不允核准中國台北奧委會變更代表團名稱;第二次則關切所謂「正名公投」進度。

16日,國際奧委會第三次發函給中國台北奧委會主席林鴻道及台灣當局體育事務機構負責人高俊雄。函中重申,依據《奧林匹克憲章》,是否更改代表隊稱謂的管轄權為國際奧委會所有。中國台北奧委會不應作出破壞1981年洛桑協議的舉動,任何試圖對中國台北奧委會過當施壓、令其違反1981年洛桑協議及進行違反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決定的行為,將被視為外力干預,將使其面臨《奧林匹克憲章》中針對此類案例所設的保護性措施,包括停權或除權。

台北奧委會籲民眾齊反「正名」案

16日當天,中國台北奧委會透過其網站和社交媒體賬號指出,所謂「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為政治行為,不僅違反國際奧委會決議,且恐將導致國際奧委會以政治干涉體育將該委員會停權,嚴重者撤銷會籍,選手無法參賽。該委員會以維護運動員參賽權益為最高原則,堅決反對以「公投」干涉委員會名稱;對於即將於11月24日進行投票的所謂「東奧正名公投」案,呼籲民眾投「不同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