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借助新技術做好實名制杜絕「炒黃牛」

2018-11-21

為打擊炒賣「黃牛飛」,民政事務局昨日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考慮修例涵蓋紅館、伊館等場地,研究實名制買飛及減少內部認購門票比例等。不過文件並無明確提出具體措施及落實日期。「黃牛飛」問題損害消費者權益且存在治安隱患,必須下決心解決。業界意見固然要聆聽和考慮,但更應以維護市民利益、市場公平公正為重。政府應參照其他地方的成功經驗,在做好配套、加強對私隱保護的前提下,運用新技術,採取實名制等方式杜絕炒賣門票。

本港現時的《公共娛樂場所條例》,規定未獲授權,不可以以高於原價出售門票,否則即屬違法,但條例最高罰款只是2000元,阻嚇力不足,且沒有涵蓋康文署場地,留下炒賣門票的漏洞。民政事務局本次提出的多項建議,雖然方方面面均有觸及,但欲言又止、模棱兩可。修訂《公共娛樂場所條例》建議涵蓋康文署場地,但又指稱,應審慎考慮條例是否適用;建議指應立法規管「炒黃牛」,加重刑罰,但又說由於涉刑事,要審慎考慮;建議指內部銷售最多8成門票,有下調空間,但對如何下調、下調比例均沒有交代;建議認同實名制有效打擊「炒黃牛」,但又指主辦機構有顧慮。

修例涉及諸多方面,須審慎研究是必然的,但政府應提出明確的解決方向,而非只是擺出問題,然後交由立法會決定。難怪不同派別的立法會議員,均批評政府沒有決心和擔當,只是「將球踢給立法會」。

演出業協會認同要加大力度打擊「炒黃牛」,但對實名制提出擔心,例如會增加行政成本、容易洩露私隱;甚至聲稱,降低門票內部銷售比例,會令業界難以生存。業界的意見和擔憂,政府固然要認真對待,高度重視,在保障市民利益、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的前提下,盡量兼顧業界的利益。

外國和內地的演唱會、體育賽事,購買門票採取實名制多年。連奧運會、世界盃決賽周等大型賽事,也實行實名制,對杜絕「炒黃牛」、加強保安都有很大好處。在日本,演唱會主辦單位會同時實行抽籤及實名售票,進一步杜絕「排隊黨」。香港舉行演唱會的熱門場地亞洲國際博覽館,年初亦公佈推行「實名制進場系統」,在亞博館舉行的表演,觀眾可於網上輸入個人資料實名購票,入場時須出示電子票及身份證明文件作核對。該系統於今年3月17日首次使用,過程暢順,入場時間快捷,各方反應正面。事實證明,實名制加重成本和造成混亂之說,言過其實。既然實名制在世界各地及本港均行之有效,沒有不能採納的理由。至於港人高度重視的私隱問題,可採取先進的技術解決。例如將持票人的個人資料轉換成QR碼印刷在門票上,由機器識別、加密儲存,可大大減低登記者資料外洩的風險。

演唱會「炒黃牛」現象屢見不鮮,且有變本加厲的跡象,助長炒賣牟利歪風,嚴重損害消費者利益。香港重視守法、公平經營,杜絕「炒黃牛」合法合情合理,在科技發達的今天,亦不難找到簡單而低成本的方案。政府和業界應合作解決問題,不能消極迴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