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從嚴校政管理才是真正愛護學子

2018-11-23

浸會大學有學生在宿舍開生日會時,燃點蠟燭和撒麵粉引致火警,導致12名學生受傷。學子遭逢火災受傷的不幸事件,令人痛心。年輕人輕狂無知,一時貪玩,疏忽安全,招惹禍害,樂極生悲。事件背後顯示校方對宿舍管理不嚴,更與近年大學泛政治化的惡果不無關係。皆因近年來反對派包庇縱容校園激進暴力歪風,少數學生目無師長、無視規矩,令校方在嚴格校政管理上縮手縮腳,最終令部分學生成為意外事故的受害者。社會各界和校方有必要從意外中反省,抵制校園政治化歪風,引導學生明辨是非,吸取教訓,遵紀守法。這才是對學子真正的愛護。

在室內環境下,麵粉等粉塵達到一定濃度,遇火會發生爆炸,這是中學的物理知識,大學生理應知曉。但是近年不少年輕人在集體瘋狂之下,容易喪失理智,將生活常識和安全意識拋諸腦後。2015年台灣新北市一個狂歡派對,發生粉塵爆炸慘劇,導致15人死、484人傷,當時媒體廣泛報道,港人記憶猶新。這次浸大宿舍粉塵火災,反映本港大學生並無吸取同類事件血的教訓,貪圖一時之快,重蹈覆轍,所幸未造成嚴重傷亡。

事件亦暴露本港大學宿舍管理存在的漏洞。現時大學對宿舍管理以「學生自主」為原則,這種做法固然有助於學生自由發展和自我管理能力,形成各具特色的舍堂文化,但亦助長一些不文明的風氣。有媒體揭露,浸大學生在宿舍撒麵粉、玩水的玩意層出不窮,弄得宿舍一團糟後,更留下爛攤子不清理,需要職員協助執拾。另外,近年亦頻頻鬧出大學生集體欺凌、迎新活動大玩不文遊戲等醜聞。有管理大學宿舍的職員反映,事件癥結在於監管放任,怕引起學生反抗。

大學校方怕學生,的確是本港越來越明顯的現象,令人倍感憂慮。近年本港「泛政治化」歪風入侵校園,反對派政黨、政客推波助瀾,大學學生衝擊校委會、圍堵辱罵校長、老師的事件屢見不鮮;大學的開學典禮、畢業典禮,經常淪為激進學生的政治表演舞台,擾亂大會程序,破壞莊嚴氣氛,甚至羞辱主禮嘉賓。但反對派還顛倒是非,為搞事學生撐腰,打擊校方管理威信,削弱學校管理效果,激進學生更有恃無恐,以挑戰校方為能事。歪風之下,連校長都讓學生三分,管理舍堂的大學職員,更加不敢對學生的違規行為嚴加監督,造成宿舍「無王管」。

宿舍是大學生生活的地方,不可任由學生為所欲為,絕不能在宿舍進行危害公眾安全的活動。是次浸大粉塵火災,不僅是宿舍管理的警號,更提醒校方要加強對學生的全面管理和引導,嚴格執行校規,才是對學生負責和愛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