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香港補選和台選舉結果顯示拚經濟惠民生才是正途

2018-11-26

香港特區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和台灣「九合一」選舉,昨天和前天結束。分析兩場選舉的結果,可以發現一個明顯的共同點,那就是搞激進、搞政治化甚至搞「獨立」,都得不到選民支持;民意的期盼,是要大家同心協力拚經濟惠民生。香港昨日補選的結果,是建制力量繼今年3月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後的又一次勝利。這場勝仗,是在香港社會穩中向好的大背景下取得,展示的是強大的理性民意,表明民心思穩、民心思進,渴望更多建設力量能夠進入立法會,與特區政府一起,帶動香港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台灣「九合一」選舉方面,國民黨(藍營)在今次選舉中,控制的縣市由原本6個大增至15個,綠營(民進黨)控制的縣市則由13個大減至6個,特別是民進黨失去主政20年的高雄、主政13年的雲林縣,更具有重大啟示意義。這一結果反映了台灣民眾人心思定,人心思發展,厭倦了民進黨沒完沒了的「統獨」操弄和政爭對抗,強烈希望當政者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

在過去20餘年的選舉中,民進黨操弄「統獨牌」催票,嘗到不少甜頭。今年「九合一」選舉,蔡英文故伎重施,並且不斷加碼上演。其中一條路線就是再使「恐中牌」慣技,即從政治、經濟與社會等方面炮制大陸對台的「威脅」;另一條路線,則是配合中美貿易戰升高的情勢,充當美國的「馬前卒」,對內營造兩岸關係滯礙何妨,美台關係才是台灣生命線的錯誤印象。但是,對抗大陸是台灣的死路,「拉美制華」也極不現實。事實證明,這兩條路線,在台灣根本走不通。這次選舉同時進行的10項「公投」之一、「東奧正名公投」以失敗告終,清楚表明拿台灣運動員的利益做賭注不得人心,搞「台獨」注定失敗。

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才能讓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的光明大道。「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大陸不可動搖的底線,堅持「九二共識」就是大陸最大的善意。只要承認「九二共識」,大陸可以為台胞提供更多便利,服務在陸台企,鼓勵更多台灣青年來大陸創業,並且讓更多陸客赴台、進口更多台灣產品。相信在未來,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大陸願意從兩岸民眾的福祉出發,歡迎台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為台灣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創造就業提供有利條件。

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對香港很有借鑒啟示的價值。儘管香港與台灣情況不同,香港已在「一國兩制」下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但台灣選舉結果也提示香港,將社會政治化、鼓吹「港獨」,沒有出路。香港社會同樣要堅決反對泛政治化,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始終是首務。港人必須堅決反對一切「港獨」、「自決」思潮,摒棄政爭,集中精力謀發展,重拾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