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口講道歉 敗選卸責選民

2018-11-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工黨李卓人在立會九龍西補選中以近萬票之差落敗。他昨日在其他反對派議員陪同下舉行記者會,並向支持者鞠躬致歉。李卓人將自己敗選,推卸到選民的「無力感」上。在場的社民連「長毛」梁國雄大言稱自己「唔係好想道歉」,又將矛頭指向市民,稱有選民不投票是「政治自殺」,並稱反對派在今次選舉中「不夠團結」。

李卓人昨日凌晨在點票中心得悉落敗後會見記者時稱,現在香港人面對的最大敵人是「心淡」。在昨日下午的記者會上,他則與其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及自己與劉小麗的聯合聲明中,對「未能挽回選民於政治選舉中的無力感深表難過及致歉」。

他們在聲明中稱,「我們失望,但不絕望,不言放棄......香港民主路仍然漫長,『民主派』痛定思痛,承諾會繼續奮鬥,希望巿民能與『民主派』一起並肩作戰,為香港、為民主、為下一代堅持到底。」讀畢聲明後,李卓人與同場的反對派議員一齊起立,向巿民鞠躬致歉。

儘管自稱「痛定思痛」,但李卓人被問到是次敗選的原因時,就繼續歸咎是為自己「面對鋪天蓋地的抹黑、......要面對假慼B白票等因素」。

至於在是次選舉中何以未能爭取到基層選民的支持,他則稱要聆聽選民的聲音,現階段未能作詳細分析和總結。

長毛挑機「唔係好想道歉」

梁國雄稱,高等法院上訴庭明日將處理他的宣誓案上訴申請,一旦敗訴就會提出上訴,而其原屬的立法會新界東議席可能將於明年補選。不過,他就挑釁選民:「我輸唔起咩!我唔係好想道歉,你唔投票我殺鬻A咩?」

他還批評其他反對派對不同議題經常有不同立場,令市民質疑他們是否真的團結,又將矛頭指向未有在是次補選中投票的選民是「政治自殺」。

梁國雄續稱,「政客」只是貨架上的貨物,他們當然要檢討,但目前的政治制度極不公平,又不點名批評呼籲在是次選舉中投白票的「焦土派」,「覺得輸鱄蚇嬼|仲好鵅A咁我有咩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