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通用裁員警告貿易戰害己害人

2018-11-28

美國最大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宣佈裁員1.47萬人,以節省成本。通用汽車被迫大幅裁員,證明特朗普加關稅戰令製造業回流美國的盤算失敗,貿易戰令美國企業不能享受貿易全球化的好處,更令全球產業鏈崩解,帶來市場碎裂化的風險,減低全球投資意慾,拖累經濟增長,增加失業。貿易戰害己害人,警號長鳴,希望特朗普認識到貿易戰的危害,及早迷途知返,讓中美經貿重回互利共贏的軌道,維護全球經濟穩定。

特朗普2016年參選總統的口號之一,就是要復興美國製造業,為工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令他在藍領工人中拉來不少選票。為兌現承諾,特朗普發動針對全球的貿易戰,不斷向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以示其捍衛美國利益。可惜,貿易戰效果適得其反,更幫不了美國工人。

貿易戰除了引發通用汽車大裁員之外,特朗普給予700萬美元減稅以交換工廠留美的開利冷氣,最近宣佈在去年裁員300人後再裁員215人;福特汽車亦宣佈將裁員,估計或裁減2萬多人。通用汽車等巨企紛紛裁員,足以反映借貿易戰復興美國工業,根本是緣木求魚。

早在特朗普政府開徵鋼鋁進口關稅及對中國實施關稅制裁之初,通用汽車等美國汽車業已表示,貿易戰將讓美國汽車業被迫裁員,並提高汽車售價。通用汽車今年6月提交給美商務部「關於是否開徵進口汽車及零件關稅」的意見書中警告,過度課稅會導致通用萎縮,通用在國內外的市場佔有率會因此下滑,更嚴重就會導致裁員。

貿易戰更大的危害正在浮現。貿易戰嚴重衝擊成熟的全球產業鏈,增加不明朗因素,影響全球經濟復甦,打擊全球投資意慾。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最近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指出,美中貿易戰持續惡化,其他國家都會受影響,全球市場將面臨碎裂化風險。一旦民眾和商界失去信心,經濟活動停滯,最終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經濟有衰退危機,但屆時各國能否像10年前金融海嘯般合作抵禦成為疑問。

企業裁員、經濟停滯的警號已響起,但特朗普不以為然。就在G20峰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前夕,特朗普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如未能與中國達成協議,會對另外的267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他表示,蘋果公司在中國生產的手機和筆記本電腦可能課徵10%關稅,建議蘋果公司將廠房回遷美國,以避開關稅。看來,特朗普害了通用汽車還不夠,還要把蘋果公司拉下水。

事實上,全球化的大勢不可逆轉,企業的分工佈局是按照市場規律辦事,除了考慮關稅成本之外,選擇成本更低的地方,接近產品銷售的市場,是現代化企業管理和市場運作的基本原則。特朗普靠加關稅逼美國企業倒流,實在強人所難,違背經濟規律,若不及時懸崖勒馬,依然迷信貿易戰施壓,美國企業裁員、倒閉肯定陸續有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