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萬象靈犀】浙江圖書館獲捐乾隆帝曾珍藏的宋版孤本古籍

2018-11-30
■宋版《太學新增合璧聯珠萬卷菁華後集》。■宋版《太學新增合璧聯珠萬卷菁華後集》。

一冊宋版《太學新增合璧聯珠萬卷菁華後集》日前由浙江古籍收藏家金亮捐贈給浙江圖書館。它曾被乾隆帝收入「天祿琳琅」皇家精品藏書,如今已經是孤本。

捐贈儀式日前下午在杭州舉行。來自故宮博物院、清華大學、上海圖書館、浙江大學等單位的古籍學者反覆端詳古籍:它的長寬分別為14.6厘米和9.4厘米,裝幀精美;其前後護頁都有5枚乾隆帝的璽印。

清華大學圖書館研究館員劉薔博士說,它屬於「天祿琳琅」清代皇家精品藏書,且是孤本,除了「天祿琳琅」收錄了宋刻《萬卷菁華》之外,其他公私藏書目錄裡對它均無著錄。

清乾隆九年(1744年),乾隆皇帝下旨把宮廷收藏的善本圖書收藏在乾清宮昭仁殿,並根據漢代宮廷檔案館名為天祿閣的典故,將它們命名為「天祿琳琅」。嘉慶二年(1797年),「天祿琳琅」藏書不幸焚燬,已是太上皇帝的乾隆又重新收集善本,形成了後一批「天祿琳琅」。劉薔說,這批「天祿琳琅」藏書命運也頗為坎坷,現已分散到海內外眾多公私藏書機構。

《太學新增合璧聯珠萬卷菁華》屬於類書,類似現在的百科全書。它分為前集60卷和後集80卷。而此次捐贈的就是後集第80卷。浙江圖書館古籍部副主任童聖江說,目前國內公家機構收藏的宋版《萬卷菁華》僅83冊,山東圖書館存80冊,國家圖書館存1冊,北京市文物局存2冊。而這一冊和前三處藏書均來自「天祿琳琅」中的同一套,互為補充。金亮是在2015年北京保利秋拍上拍得這一冊的,他表示,捐贈此書是希望珍貴古籍能更好保存下來,惠及後人。

浙江擁有天一閣、文瀾閣、嘉業堂等著名藏書樓,藏書傳統悠久。今年起,浙江將建設浙學文獻中心總庫、古籍資源庫、浙江歷史文獻數字資源總庫、浙江省地方文獻縮微資源總庫,並將編纂《中華古籍總目.浙江卷》,以更好地保護利用古籍文獻資源,從而為公眾使用古籍提供更多便利。■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