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安全帶少人扣 巴士客未知驚

2018-12-02
■部分坐在雙層巴士車頭乘客「瞌眼唌v或只顧玩手機。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部分坐在雙層巴士車頭乘客「瞌眼唌v或只顧玩手機。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本報記者直擊多架綠Van城巴客 僅少數「佩帶」 司機未盡責提醒

前日青衣長青公路5死32傷車禍中,3名旅遊巴乘客疑因無扣好安全帶被拋出車外當場慘死,大部分使用安全帶的乘客則輕傷無大礙,安全帶在車禍中發揮保命作用。但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親身試坐不同交通工具,發現大部分乘客都貪方便未有使用安全帶,不單涉嫌違反法例,一旦發生車禍,更可能會造成嚴重受傷或影響向保險公司索償。市民使用安全帶意識不足,令人關注。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

在大車禍中,昨日仍有5名傷者留醫,包括旅遊巴62歲姓霍司機及4名男女乘客,當中霍需繼續在深切治療部搶救,情況危殆,其餘4名傷者則情況穩定。

涉事的的士及旅遊巴,昨日繼續被扣留在大欖涌車輛檢驗中心,等候進一步檢驗,兩車同告嚴重損牷C

市民安全帶意識仍不足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親身乘搭不同交通工具,包括必須佩戴安全帶的專線小巴及無強制佩戴安全帶的巴士,發現大部分乘客也是無扣安全帶,司機亦未有盡責提醒乘客。

昨午4時許,記者到達佐敦南京街57M專線小巴站乘車往油麻地伊利沙伯醫院,車程全長約5分鐘,雖然政府已立例必須佩戴安全帶,但記者發現僅部分乘客有使用安全帶,其餘大部分則貪方便或因攜帶物品而未有使用,司機開車前亦未有盡責提醒乘客。

昨午記者再到香港仔從行人天橋高位視察途經的巴士時,發現差不多所有巴士上層前座車頭乘客也未有使用安全帶,部分坐車頭乘客更在「瞌眼唌v或小睡。

記者其後再乘坐70號城巴由香港仔出銅鑼灣,發現上層車頭前座3名乘客也未有使用安全帶。根據現時法例,雖然巴士乘客並非必須使用安全帶,惟一旦不幸發生交通意外,上層前座乘客有可能被拋前撞向玻璃受傷,非常危險。

據悉,大車禍的肇事旅遊巴行駛由將軍澳或藍田至香港國際機場路線,接載機場工作人員。昨凌晨4時許,有傳媒假扮乘客在藍田乘坐涉事旅遊巴同一路線的冠忠巴士往機場,上車時不必出示職員證,只須支付車費。

旅遊巴座位設有安全帶,但甚少乘客扣上,司機亦未有提醒乘客,途中不少乘客趁機小睡休息。

肇事車無僱員服務批註

前日肇事旅遊巴被指未有領取為機場員工提供接載服務的有效批註,涉嫌違反《道路交通條例》規定。運輸署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根據該署記錄,涉事旅遊巴領有酒店服務(A02)、學生服務(A03)及合約式出租服務(A08)的批註,並未領有僱員服務(A04)批註。

據該署向有關營辦商初步了解,涉事旅遊巴事發時為機場員工提供接載服務。該署會就有關營辦商客運營業證的服務條件,和涉事時所提供的服務性質作出調查,並已發信要求營辦商提供詳細資料。

大車禍於前日清晨近5時發生,一輛冠忠旅遊巴接載數十名不同公司職員沿青衣長青公路往機場上班途中,疑司機未有察覺前方有的士故障打死火燈停下,旅遊巴失控從後狂撼的士車尾,的士被撞至連打白鴿轉衝前數十米停下,旅遊巴則如打波子機般連撞左右兩邊石壆再衝數十米,旅遊巴司機及3名乘客疑未扣好安全帶相繼被拋出,車上多人受傷。

車禍共造成5死32傷,死者包括的士司機、旅遊巴上3名無扣好安全帶被拋出的乘客和一名疑小睡未及反應女乘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