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51個國家和地區2萬選手參賽 2018年「上合昆馬」開跑

2018-12-03
■上合昆明馬拉松昨晨在昆明鳴槍開賽。 香港文匯報雲南傳真■上合昆明馬拉松昨晨在昆明鳴槍開賽。 香港文匯報雲南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旻煦 昆明報道)12月2日上午9點,2018上合昆明馬拉松在海埂會堂正式鳴槍開賽。來自世界51個國家和地區的2萬名跑者從海埂會堂並肩起跑,參賽選手中,最大的有81歲,最小的只有2個月,「上合昆馬」於2016年創辦,今年已經成為中國田協金牌賽事。

上合昆馬是上合組織唯一官方認定的參賽人數最多的馬拉松賽事,今年報名人數突破了4萬人,是去年報名人數的兩倍,最終參賽人數也從去年的1.6萬人增加到今年的2萬人,參加選手來自世界上51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上合成員國家均有選手報名參賽。

上合組織成員國全覆蓋

由於報名的開放性,上合昆馬吸引了各界馬拉松愛好者的關注,設置了全程馬拉松、半程馬拉松、大眾健身跑、上合家庭跑四個項目。此次參賽者中,年齡最小的僅僅2個月,最大的已經超過80歲。上合組織的各國使節組成了「上合方陣」一起參加了上合昆馬,彰顯了上合昆馬所弘揚的「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表示,這充分體現了體育賽事的吸引力。

上合昆馬創辦於2016年,至今年已經是連續第三屆在雲南昆明舉行,阿利莫夫表示,第一屆舉辦賽事的時候沒有想到參賽者有如此熱情,今後五年,上合昆馬還將繼續在雲南昆明舉行。他高興地表示,昆明可以說是上合馬拉松「首都」。

創賽會紀錄獎產生

經過激烈的角逐,上午10時30分,雲南鹽業2018雲南昆明馬拉松半馬項目女子組、男子組冠亞季軍陸續誕生,男子組半馬冠軍被肯尼亞選手EVANS NYAKAMBA MAYAKA以1時05分36秒的成績奪得。女子組半馬冠軍則被蒙古選手BAYARTSOGT MUNKHZAYA以1小時16時47秒的成績收入囊中。來自埃塞俄比亞的BELAY OLKEBYA JENE、CHALA BEKELE BEGNA和TELA HAGOS GEBREMESKEL包攬了男子全程馬拉松的前三名。全程馬拉松的女子組前三名被來自埃塞俄比亞的GETISO TSEHAY GEBRE、肯尼亞選手Rodah JEPKORIR Tanui和吉爾吉斯選手MASLOVA DARIA包攬。

本屆男子全程馬拉松冠軍、埃塞俄比亞的BELAY OLKEBYA JENE以2小時20分49秒的成績,創造了上合昆馬三年來的最佳紀錄,獲得了創賽會紀錄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