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預繳消費陷阱多 加強監管莫遲疑

2018-12-04

健身連鎖店Body Express三間分店突然全部停業,約有200名預繳了款項的顧客擔心血本無歸。事件再次暴露本港對預繳式消費的監管不足,令消費者受損。社會輿論和消委會長期建議當局加強監管預繳式消費,包括設立冷靜期,徵收印花稅等,政府必須盡快介入事件,追查資金流向,並從速研究立例規管,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Body Express分店在毫無預警下停業,連職員都無法聯絡上老闆,已預繳大筆款項的消費者更擔心「渣都無」。港人對類似事件並不陌生。2016年的「加州健身」,2011年的Living Yoga,2009年的THE SPA等,都是同類突然結業案例,令不少顧客蒙受巨額損失,但事件最終不了了之。

因為在現行法例下,消費者簽訂預繳式消費合約,屬無抵押債權人,一旦有關商戶倒閉,這些債務毫無保障。尤其在健身、美容等行業,更是預繳式消費爆煲的「重災區」。上月消委會強烈譴責凱詩美容,其主要不良手法正是以高壓或脅迫手段,迫使消費者簽下大額合約。對於預繳式消費的不良銷售手法,本港輿論和消委會早已提出多項加強監管的建議。

最多人建議的方式,是設立消費冷靜期,讓消費者可以在限期內無條件取消合約。政府對此亦作過積極回應,並表示會展開公眾諮詢,可惜至今未有定案,政府「嘆慢板」的理由,是認為設立冷靜期影響消費者和商戶締結買賣合約的自由,需有充分而合理的理據才能介入。預繳式消費爆煲事件層出不窮,受害的是消費者,政府顯然不能再以「市場自由」為名拖延不決,必須堵塞業界經營漏洞。

除了設立冷靜期,亦有很多途徑可規管預繳式消費。例如美國和澳洲等地,就限制預繳式消費合約的年期或最高金額;又可效法旅遊業向消費者徵收印花稅的辦法,規定把預繳款項放入獨立的第三者戶口,以便監管;亦有專家建議,建立信用監管、行業連帶擔保等制度。革除預繳式消費的流弊,方法多種多樣,關鍵是政府主動作為,借鑒本港或外地成熟的監管制度,杜絕不良經營手法,以免消費者的權益一再受損。

另一方面,消費者也應在眾多預繳式消費陷阱事件中吸取教訓,作任何大額的預繳式消費前,應衡量自身實際需要及財政狀況,不要輕易選擇預繳服務。立例規管預繳式消費符合公眾期望,既可保障消費者權益,遏止銷售歪風蔓延,亦有助業界長遠健康發展,讓商戶和消費者達至雙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