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尊崇遵守維護憲法 「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18-12-05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昨日在香港舉辦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發表講話時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和最高法,效力覆蓋香港。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香港不存在脫離憲法的憲制和法治。香港回歸後,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建香港的憲制基礎,是香港法治和社會制度的根源,尊崇憲法、遵守憲法及維護憲法,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香港社會價值觀的核心之核心,更是香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應有之義和重要保障,有利於香港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消除政爭衝擊,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鑄造香港新時代發展的輝煌。

在第五個國家憲法日到來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指出,尊崇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是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的源頭根本、核心之核心。自回歸之日起,香港就納入國家憲法體系和憲制秩序中,憲法和基本法確立了實行「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憲制基礎,形成了獨特的憲制秩序和法治制度。

香港作為法治社會,尊重法治是核心價值觀,理所當然要把憲法視為香港法律體系的上位法律,清楚認識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效力來源,任何時候都要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回首香港回歸21年,「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充分證明由憲法和基本法規定、體現「一國兩制」的各項制度行之有效。如今國家進入新時代,香港「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新時代。此時此刻強調尊崇、遵守、維護憲法,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對新時代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意義重大。唯有如此,才能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不久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提出的四點希望之一,是香港要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香港實踐「一國兩制」成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因此,香港要站在國家的高度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堅守「一國」原則,發揮「兩制」優勢,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保障港人的根本福祉和香港持續繁榮穩定。

近年本港有極少數人不講「一國」,只講「兩制」,不尊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甚至勾結外部勢力,公然宣揚「港獨」主張,危害國家和香港的安全和利益,令「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落實和香港法治受到嚴重衝擊。 「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香港堅定捍衛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加強開展國民教育和憲法學習,增強國家意識,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才能有力抵制政爭分歧,遏止「港獨」等錯誤思潮,以利集中精力謀發展。對此,特區政府與香港各界責無旁貸。

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機遇所在。這更需要不斷增強香港各界正確的國家觀念、民族觀念和憲法觀念,為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的有效實施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只有這樣,香港才能更好地把握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的重大機遇,再做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參與者、受益者、貢獻者,在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軌道上,開創「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