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快填海可行性研究 釋疑止爭凝聚共識

2018-12-05

政府擬動用5億元展開中部水域人工島可行性研究,為「明日大嶼」計劃確定具體的範圍和面積,預計要4年時間完成。本港土地房屋供應短缺迫在眉睫,「明日大嶼」是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政府必須想盡辦法加快研究進度,將「明日大嶼」計劃的成本效益、科學依據、環境影響等問題向市民講清講楚,以利釋疑止爭,有力反駁反對派反填海的種種謬論,凝聚支持填海的強大民意。

政府計劃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提交的工程計劃中,中部水域人工島可行性研究暫定在明年第四季展開,在2023年第四季完成。有議員已質疑,可行性研究耗時4年,時間太長,令市民長期忍受居住困難之苦。截至今年9月底,全港約有15萬宗一般公屋申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長達5.5年,創近20年新高。面對大批市民未能安居樂業,公眾希望政府感同身受,在開拓土地上有更強的緊迫感。

「明日大嶼」計劃的研究、落實,更需要高效率,不能讓市民等到頸都長。有輿論認為,如果僅僅可行性研究都要2023年才完成,整個填海計劃的落實那難免要更長時間,不僅市民居住的燃眉之急難解決,甚至可能因缺少發展用地,阻礙香港發展創新科技,不利提升競爭力。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較多民意支持盡快落實計劃。但反對派為阻礙計劃,肆意散播種種失實指控,諸如「倒錢落海」、「耗盡公帑」、破壞海洋生態等,企圖誤導民意,增加落實計劃的阻力。對中部水域人工島進行可行性研究,正正可以確定填海的範圍、面積、環境影響、成本效益及交通連接,為做好事前準備奠定科學基礎。

可行性研究越全面、詳盡,提供更多科學依據,越有力反駁反對派的謬論,爭取更多市民的支持。例如通過研究,更精準計算出填海的成本,將來賣地之後的收入,可建多少房屋,對香港經濟發展、就業帶來的巨大裨益,以實在的數據證明,填海不僅不會耗盡儲備,更會令庫房得益,造福市民;同時詳細解釋填海對環境的影響,政府可採取什麼措施減低影響、提升對自然災害的防禦能力,消除市民對填海的不必要的疑慮。

盡快覓地建屋是香港的社會共識,市民希望政府積極進取、有所作為。對於「明日大嶼」計劃,市民充滿期待,政府的可行性研究必須盡快做好,以便就市民關心的問題,作出有說服力、針對性的解釋。立法會議員應順應民意,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理性支持可行性研究的撥款,讓「明日大嶼」計劃順利推進,早日造福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