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美談判 摩通料90日難完成

2018-12-06
■摩根大通高級經濟學家廖薇。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摩根大通高級經濟學家廖薇。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摩根大通高級經濟學家廖薇昨出席論壇時表示,中美雙方貿易休戰90日是好消息,因這令中央政府與企業都有喘息空間,為日後的中美經貿局勢作更好的準備,惟她表示對未來的談判結果不太樂觀,因90日不足以解決兩國長久以來累積的矛盾,相信談判的過程將充滿波折。

她解釋,美國對華的龐大貿易逆差相對容易解決,只要中央政府降低美國貨進口關稅,同時採購更多美國貨就可以;相反,美國要求內地開放市場、要求國企改革、要求外資與國企平等競爭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措施,則需要時間推進,不能一步到位,故中美雙方難以於90日內完成相關談判。

她表示,現時內地的經濟數據仍未全面反映中美貿易戰對內地經濟的負面影響,若美國向所有中國貨加徵25%關稅,而內地又不採取反制措施,那麼明年內地的經濟增長率,將下降約1個百分點。

人幣適度貶值 對沖貿戰影響

不過她認為,內地可透過人民幣適度貶值去對沖貿易戰對內地經濟增長的負面影響。此外,她認為人行於明年首季及第二季會各降準一次,藉以從資金面上加強支持中小企,協助它們渡過難關。

財政政策方面,她預期內地政府將會推出減稅減費等刺激經濟的政策,協助內地經濟逐漸轉型,即由投資與出口主導,變成由消費帶動。 惟她不認為內地會因為保經濟增長,而完全放棄去槓桿,只是略為放慢去槓桿的步伐。

另一方面,廖薇認為即使中美貿易談判有良好進展,由於內地經濟正進行結構性改革,故其經濟增速不會太快。因此,她預期明年內地經濟增長介乎6%至6.5%。

談判時間越長 中國越有利

不過廖薇同時表示,中美貿易談判拖得越久,對內地越有利,因為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經濟擴張周期已達10年,市場預計美國經濟增長或在2020年開始放緩,甚至有可能出現衰退。而一旦美國經濟增長潛力下降,將削弱美國對華貿易談判時的底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