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山東擬夥港企拓大數據產業鏈

2018-12-06
■張新文推介240個「十強」產業項目,總投資額達5,888億元人民幣。 胡臥龍  攝■張新文推介240個「十強」產業項目,總投資額達5,888億元人民幣。 胡臥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奕霞、胡臥龍)在國際資本助推山東「十強」產業發展推介會上,山東省發展改革委員會主任張新文向與會者推介240個「十強」產業項目,總投資額達5,888億元(人民幣,下同)。

張新文向與會者具體介紹了「十強」產業項目情況和發展願景。在信息技術產業方面,山東推出東營雲計算產業園、臨沂大數據中心等28個項目,總投資733億元,涉及高性能計算、人工智能、傳感器、虛擬現實、基礎軟件等領域,希望通過與港企合作,打造一流的雲計算和大數據產業鏈,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

打造高端裝備製造業集群

在高端裝備產業方面,山東推出重汽汽車配套產業園、青島地鐵創新產業園等44個項目,總投資905億元。希望通過合作,突破關鍵技術與核心部件,加快重大裝備與系統的研發、應用和產業化,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裝備製造業集群。

在現代海洋產業方面,圍繞「海上糧倉」、海工裝備、海洋生物醫藥、海洋文化旅遊等優勢產業,山東推出了國家航海產業園、黃河三角洲海洋牧場綜合體等23個項目,總投資933億元。

大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

今年初,《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獲國務院批覆,成為國家戰略,拉開了山東省轉型升級的大幕。圍繞這一目標,山東在資金、政策、服務等方面給予強力推動,截至上周,334個優選項目完成投資1,116億元。

張新文表示,當前山東已經進入工業化後期的轉型發展階段,實體經濟與現代金融加速深度融合。香港獨特的金融優勢與山東強大的實體經濟契合度高、互補性強,山東歡迎香港各類金融資本以多種形式參與和支持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