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兩岸合編語文教材在台正式發佈

2018-12-07
■兩岸合編的高中語文教材《國文》第四冊5日起在台灣正式發佈。圖為福州四中教師用該教材在比較閱讀教學觀摩中授課。中新社■兩岸合編的高中語文教材《國文》第四冊5日起在台灣正式發佈。圖為福州四中教師用該教材在比較閱讀教學觀摩中授課。中新社

平衡古典當代文學 更好弘揚中華文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昨日下午,台北市達人女子中學體育館內,來自海峽對岸的福州四中桔園洲中學一級教師衷穎正在講授《孔明借箭》,該課內容則出自福建師範大學與台灣中華文化教育學會合編的《國文》第四冊。這套由兩岸合編的高中語文教材《國文》第四冊5日起在台灣正式發佈。

「你們覺得,周瑜是一個怎樣的男子?」

「他會妒忌。他才華橫溢,足智多謀。」

「那你們認為,為什麼史書《三國志》中氣量非常大的英雄,在小說《三國演義》中被『抹黑』得面目全非?」

兩節各50分鐘的課程,衷穎與隨後登台講授《蜀w客傳》的達人女中王馨雲老師,將《三國演義》的精彩篇章、唐傳奇,搭配以名家闡釋,教與學的過程愉快而流暢。體育館內,同學們踴躍發言提問;主席台下,還有多位來自台北各所中學的語文老師,饒有興致地參與這場比較閱讀教學觀摩。

前兩冊投入台北高雄試用

5日起,伴隨茈後於桃園、台北、高雄三所中學舉辦的兩岸合編教材現場教學觀摩與教學研討會,兩岸團隊合編的高中語文教材《國文》第四冊在台灣正式發佈。這一合作項目中,第一、二冊已經由台北、高雄多所中學選用、試用。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語文老師易理玉昨日也來到達人女中觀摩。她在接受採訪時介紹,台灣新課綱將要實施,文言文推薦選文從40篇減至15篇;但中華文化淵源深厚,很多語文老師為學生今後語文能力感到焦慮,需要用其他方法去補充學習。

易理玉認為,這套兩岸合編教材已經受到歡迎,一方面是它保有不同視野,例如現當代文學部分既有大陸舒婷《致橡樹》,也有台灣詩人莫那能的詩作,兩岸文學風味保持了平衡。另一方面,其中納入的精選名篇保留住古典文化的美感,尤其是,老師們好喜歡福建師範大學孫紹振教授所作的「主編解讀」。

新闡述方式呈現傳統名篇

據介紹,兩岸語文教學有同也有異。其中,大陸教材及教學相對更重視文本解讀,台灣相對偏重運用孟子的「知人論世」鑒賞作品,以資料豐富和教學設計見長。

此次率大陸編寫團隊來台交流,福建師範大學副校長鄭家建介紹,2014年開始編寫的這套教材,結合了兩岸傳統語文教材的特點,重視傳統名篇選文所佔比例,在闡述方面則有新的思考,期待兩岸教師、學者一起來弘揚中華文化,體會其深刻內涵。

編寫過程中,合作團隊已在兩岸各地開展了四場教學觀摩交流會。目前,雙方正繼續編寫尚未完成的第五、六冊,也將向海內外進行更多推廣、展示民族文化的獨特魅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