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2018年度漢字「翻」 反映選後民眾感受

2018-12-07
■台灣2018年度代表字票選結果昨日公佈,「翻」字拔得頭籌。網上圖片■台灣2018年度代表字票選結果昨日公佈,「翻」字拔得頭籌。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2018年度代表字票選結果昨日公佈,「翻」字在53個候選字中,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推薦者是台中地方法院的法官張升星。

「年改」信任「翻」車

在總投票數57,548票中,「翻」字拿下10,929票,領先第二名「醒」字3,000多票。第1名到10名代表字依序為:翻、醒、轉、鬥、變、假、悶、選、憂、淆。無獨有偶,日前台灣2018年房市代表字票選結果,「轉」字獲得最高票,與「翻」字正好組成「翻轉」。

「翻」的推薦理由為:「『年改』推翻公僕信賴,促轉推翻歷史記憶,黨產推翻法治原則,霸權推翻多邊貿易,動盪推翻既有確幸。奈何?」由於票選活動截止日在台灣「九合一」選舉後,藍綠執政縣市數目翻轉,「翻」也成為今年選舉最恰當的註腳。

《聯合報》總編輯蕭衡倩表示,選舉結果對投票的人來說有不同的意義,翻過這一頁如果是正向改變,可以是翻轉、翻身,也可能是翻覆,端看我們怎麼樣面對問題。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則說,縣市長選舉選出翻天覆地的全新局面,也希望台灣能就此翻出更蓬勃的競爭力。

台灣2018代表字大選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邀來各界名人專家與素人推薦53個代表字,歷經24天,由民眾投票選出。活動至今已邁入第11年,2016年民進黨上任的首年,代表字為「苦」,2017年為「茫」,每個字都刻畫了當年的社會意向與民眾想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