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社區支援鄰里互助 防倫常悲劇重演

2018-12-07

香港仔華富h發生謀殺及自殺雙屍命案,懷疑是因為公屋戶籍爭執引起。本港不時傳出倫常悲劇,顯示本港一些隱蔽邊緣家庭,有蚅Y重的家庭矛盾,卻得不到有效協助,容易造成嚴重後果。政府有必要增撥資源,加強家庭支援,強化與社區組織合作,主動發現和關懷邊緣家庭,鼓勵鄰里守望相助,讓問題家庭得到適切協助,建設和諧社區。

今次倫常慘劇是家庭矛盾失控、走向極端的結果。64歲的男死者近日突失常性,將同住妻兒子女驅逐離家,至前日趁妻子回家收拾物品時,涉嫌殺妻後再上吊自殺。

本港倫常慘劇時有所聞,去年就曾發生最少四宗殺妻慘案。今年9月,家住上環的一名保安主任,疑因金錢問題,用刀殺死在同一大廈任職清潔女工的妻子後,跳樓自殺。雖然說清官難審家庭事,每一宗家庭慘劇,背後都有特殊原因。但慘劇頻發,反映社會上有被忽略的一群,需要得到對症下藥的照顧,減少同類悲劇的發生。

中國人有「家醜不外揚」的觀念,不會主動向外界求助,更增加發生倫常慘案的風險。目前社會福利署有機制支援有需要的家庭,亦有不少非政府組織提供支援服務,但發生慘劇的家庭,大多沒有求助記錄。因此,政府和社區組織需要更加主動去發現問題家庭。

本港有較為完善的社區組織網絡,這些組織熟悉情況,容易掌握居民的家庭狀況,可以透過探訪、慰問等途徑,及早發現問題家庭,然後針對性地施以援手。

同時,社會應鼓勵、構建鄰里關懷文化。建立機制、多搞活動,促進鄰居之間定期互動,建立互信。畢竟鄰居最容易察覺到周邊家庭的變化,讓當事人有機會向人傾訴、紓解鬱結,從而大事化小,降低倫常慘案發生的機會。以今次事件為例,案發兩日前的上午,同層的鄰居已經有聽到案發單位有激烈嘈吵,男事主將妻子兒女趕出家門。如果鄰舍能及時將問題向社區組織反映,作出調解,或許有機會避免悲劇發生。

香港雖然是富裕社會,但年初美國民調中心蓋洛普發佈的最新年度調查中,香港位列全球最不快樂國家和地區第七位,只是比伊朗、伊拉克等戰亂地區稍高,實在與香港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的程度不相稱。香港擁有龐大儲備,應該投放更多資源,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協助,防止倫常慘劇一再上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