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創新優勢加強合作 增強香港集資吸引力

2018-12-12

畢馬威預計,香港今年集資額約3,000億港元,將重登全球新股集資額榜首位置。香港重登全球IPO榜首,得益於港交所與時俱進,大膽進行上市制度改革,成功吸納內地「同股不同權」等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再次凸顯香港作為中國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獨特而重要。本港應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加快完善「同股不同權」等上市制度改革,與內地交易所加強合作、錯位發展,善用金融科技做好服務,加強監管保護投資者利益,不僅保持全球IPO的龍頭地位,更不斷提升香港金融競爭力,為國家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本港IPO金額2015年、2016年連奪全球榜首位置,去年因缺乏大型新股上市而失落冠軍寶座,今年重回全球榜首位置,再次證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吸引國際資本的優勢仍然明顯,香港健全的司法制度、奉行國際標準和慣例、完善的監管機制、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仍然是受全球資金青睞的地方,亦是內地企業上市融資的首選平台,完全可以繼續在國家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

港交所今年大膽改革上市制度,吸納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具有「同股不同權」架構的高增長公司來港上市,為本港重奪全球IPO冠軍立下頭功。今年港交所IPO集資額2,610億港元,比第二名紐交所的2,050億港元多560億港元。今年上市的小米集團IPO為426億港元,美團點評IPO為331億港元,如果少了這兩家新經濟公司,本港IPO已輸給紐交所。截至11月30日,今年本港10宗最大規模的IPO中,有3家均根據新上市機制上市,顯示本港在吸納新經濟公司上市方面,已初建市場影響力,邁出穩健的第一步。

但正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所言,本港「同股不同權」生不逢時,因中美貿易戰及英國脫歐影響,小米、美團等新經濟公司股價表現未如人意,無疑會影響市場對新經濟公司上市的熱情。對此,本港應迎難而上,繼續完善新上市制度改革,一方面深化「同股不同權」改革,加快將「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港股通」買賣,加大宣傳新經濟企業在本港上市的優勢,吸納更多的新經濟企業來港上市;同時加強投資者教育,強化監管,確保上市公司合法合規經營,創造財富,進一步增強投資者對本港信心,吸引更多海內外資金來港。

本港吸引新經濟公司來港IPO面臨激烈競爭,內地上海交易所將設科創板,紐約、新加坡的交易所也加大力度爭奪新經濟公司上市。本港未來要與內地錯位發展,通過互聯互通機制,讓國際資金進入內地市場,推出「新股通」,讓內地資本可參與本港的一級市場,滬深港三大交易所更可考慮在亞洲交易時段內,共建以內地市場為基礎的國際金融交易中心,將國家的金融市場做大做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